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提升基层政务微信治理水平
2018年03月12日 16:01:0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政务微信是政府施政的新型平台,有助于政府实现创新治理方式和提升治理能力。从目前情况看,许多政府机关都推出了微信公众号、手机应用,利用微信公众号和手机应用来发布政务信息,开展网上办事和便民服务,实现政务互动,提升治理水平,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政务微信是适应信息化趋势,打造阳光政务,建设现代智慧型、服务型政府的一个很好的探索。如何进一步提升政务微信治理水平?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

其一,转变思路,树立“微治理”新理念。用好政务微信,首先需要各级政府官员建立“微素养”。一是要转变量多为胜的旧观念。以微信公众号为例,不应以公众号的数量多少来评价一个部门政务微信的影响力,也不应以关注量的多少来评价一个公众号的影响力,减少“运动式”“一窝蜂”的形式主义。更不应以“投票先加公众号”的“强制嵌入”方式来提高关注量与影响力。二是要转变“以上制下”旧传媒思维。互联网时代是“我喜欢我选择”,受众具有完全的主动权。因此,了解民众的需求、爱好、倾向,主动“投其所好”,是一个政务微信生命力的起点。三是要树立“以微见著”的新理念。政务微信以即时传递、个性化定制、多元化形式、平民化形象、便捷式服务为公众提供问政新渠道,在为民众带来更多实惠的同时也拉近了政民距离,可以降低公众咨询、投诉和建议的成本,有助于提升政府行政效率。四是要树立小微信大平台的理念。强化服务意识,提高“触微”的主动性,不断提升“微治理”能力。

其二,立足本职,明确功能定位。政务微信“微治理”要发挥“微摄力”,根本在于功能上的创新与完善。政务微信不能只有推送政府消息、提供相应咨询的简单功能,还应发挥服务号功能,即可以有在线信息查询、在线申请办理、在线预约服务等政务办事功能,使普通民众可以做到足不出户享受到“微服务”。与此同时,政府也可以通过公众号、手机应用来实现网络舆情、公共事务、民生服务等方面的“微治理”。各部门、镇街政务微信应立足自身的职能特色,服务本地居民,认真研究受众的需求、特征和关注点,在充分考虑自身政务微信发展水平层次、工作职责、机构属性等因素的基础上,制订有序的发展目标及个性化建设策略,继而在具体栏目、功能上作一些开发。如根据业务性质开设固定专栏,方便网民进行搜索,进一步根据地方特色丰富微信栏目的内容和表现形式,如“微直播”“微服务”“微征集”“微心愿”“微调查”“微互动”等,有效拓展政务微信的群众基础和公信力,公众号特色也能得到显著提升。

其三,尊重民意,加强政民互动。政务微信的服务对象、受众方是公众,政务微信的粉丝是真实的,重视民意是政务微信的生命线。应杜绝政务微信尤其是公众号,以摊派任务或投票扫二维码的形式进行推送。政府要重视公众在微信上的反馈,善于收集公众观点改进内容与选题方向。政务微信管理者需根据政务微信所处的舆论场的特点,秉着政民平等的理念,构建出既能确保相应的政务信息有效传递同时各社会群体又能积极主动参与的话语风格及媒体板块,从而使得网民心中的猜疑及政府心中的戒备之心有所降低,政民间的距离感有所消除,政民间的交流日益流畅化及常态化,服务水平得到逐步提升,逐步树立品牌特色。更要加强与微信开发商的合作,以提升用户体验为目标,注重技术开发,实现更多便民服务与高速回复。

其四,专业规范,形成良性运行机制。要避免政务微信“形式大于内容”,真正发挥微信治理的力量,政府部门必须坚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一是打造专业化运营团队。通过挑选一批具有高度责任心、敏锐政治嗅觉、良好文字功底和媒体使用技能等素质的成员组成专业的运营团队,负责政务微信的日常运营和维护,提升政务微信运营的专业化水平。加强对现有运营团队人才专业化培养,如定期进行培训,聘请专业的传媒机构进行业务指导等,逐步提升整体的运营维护能力。二是建立从信息收集、编辑、审核、推送到后台管理、回复等一系列规范化流程。如根据时间段来制订发布的内容和数量,并形成稳定频率。三是加强联动,整合各种资源。一个优秀的政务微信,首先要有广泛的信息收集渠道。要及时、定期将党、政、民、团、企各类信息资源汇聚,为后期编辑、制作提供深厚的基础。要以专业技术团队为支撑,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不断创新,立足平台开发新栏目,真正从内容与质量上,从提升政民互动性和服务力上来增强公众号的影响力。

总之,政务微信作为基层治理新平台,作用的发挥重在实践的探索与创新。只有不断进行适应性调整与策略转型,才能用好新媒体,提升“微”能力。

作者单位 柯桥区委党校


作者:沈丽丽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