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略论新时代公安文化的功能
2018年03月12日 16:00:3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文化问题,并把“文化自信”作为新时代基本方略之一作了重点论述,郑重地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的论断。公安文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组成部分,我们有必要对其功能作用进行再认识、再深化,以期引领追求新时代的公安文化,造就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队伍。

(一)信仰功能。信仰是一个人的文化观的灵魂和直接体现,信仰是至高无上的。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李大钊、曾两度担任过我党早期最高领导人的瞿秋白、红军高级将领方志敏等一大批共产党人和革命仁人志士,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信仰而大义凛然,视死如归,抛头颅、洒热血。当前,世界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多元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人的精神支柱容易动摇,信仰危机四伏,在此之际,在公安机关内部开展马列主义意识形态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教育,坚定人民警察的职业信仰,坚定政治建警不动摇,已成为当务之急,也是当前公安文化建设重中之重。要积极探索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和途径,努力在打实民警的思想根基、巩固民警的信仰上下功夫。只有真正解决了信仰问题,公安的文化建设才能显现实效,做好各项公安工作才有保障。

(二)激励功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公安文化的激励功能,可采用以下几种形式实现:一是制度激励。通过制定出台激励性规章制度来激发、规范公安民警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以相对稳定的制度来管理人、激励人。二是样板激励。通过树立令众多民警信服的优秀典型,激励广大公安民警自觉向可敬可信可学的“标杆”看齐,促进整个系统的工作向好向优向上发展。三是关爱激励。通过对公安民警的工作、学习、生活的关爱,来激励每个民警价值观、荣誉观、归属观的笃志与巩固。四是活动激励。在目前民警超负荷、高风险、高压力工作的状态下,组织开展喜闻乐见的各类休闲文娱活动,在减负减压的同时,促进民警身心健康,步入严谨工作、快乐生活的良性循环之路。

(三)激活功能。文化的力量,是激发人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如何发挥公安文化的激活功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抓教育激活。就当前而言,人民警察的核心价值观教育,是公安文化建设的第一要务。要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激活公安民警坚定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解决好灵魂和精神支柱的问题。二是促业务激活。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而劳动者的素质直接决定了劳动成果优劣。通过抓形式多样的培训,提升公安民警的综合素质,激发民警的活力和生机,激发民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必定能促进公安工作实现新跨越。三是树形象激活。形象是一个人的尊严和信誉。对一个集体来说,形象更是生命和精神的象征。要用公安文化潜移默化地感召、促进公安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引导民警巩固对警察职业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以饱满的“精气神”,达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预期效果。

(四)崇警功能。要通过宣传教育、报刊影视、文学艺术等公安文化的形式,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从而树立起崇敬人民警察的心态。公安文化的崇警功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通过执法为民信警。公安民警要通过学法、普法和秉公执法,自觉地践行“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从而在人民群众中牢固树立起公信力;通过进厂、进村、进校广泛开展案例剖析、安全防范等内容的法制文化宣传,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制意识和防范意识,从而提升人民群众的信任度。二是通过宣传英雄赞警。当今公安机关和民警正面对着纷繁复杂的社会治安态势,警察职业成为和平时期高危险的职业,而在那些或牺牲、或受伤的民警身上,有很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要通过对英雄文化的广泛弘扬,在全社会营造赞颂公安民警的氛围。三是通过影视作品爱警。我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电影《今天我休息》,主人翁马天民的形象至今让观众记忆犹新;随后的《便衣警察》《英雄无悔》等一大批公安题材的影视片,更催化、深化了无数观众对人民警察的崇敬和热爱。我们要重视、参与公安题材的影视文艺作品创作、制作,巧借“外力”,使广大民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公安文化的熏陶,在情感上、态度上热爱人民警察,步入“人民警察为人民,人民警察人民爱”的境界,凝结成新时代新型和谐的警民关系。

作者单位 嵊州市公安局


作者:宣东明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