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主旋律影片拥抱春天
2018年03月09日 09:43:2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自登陆绍兴后,出现了许久未见的单位包场组织员工观影现象,一时间口碑与票房齐飞,引人思考。(详见今天本版的报道)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银幕上玄幻、惊悚、悬疑、动作片走红,充斥着稗史逸闻、怪力乱神、低俗搞怪、穿越来客、五毛钱特效。但是,自去年以来,《红海行动》、《战狼2》、《湄公河行动》等主旋律影片,以恢弘大气的主题,严肃认真的基调,接二连三地掀起热潮,成为电影市场的宠儿。

其实,放眼全球,很多国家都会拍摄主旋律电影,《洛杉矶之战》《独立日》《美国队长》《阿甘正传》等弘扬美国主流价值观的电影更是叫好又叫座。在刚刚过去的美国第9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最佳影片奖”颁给了《水形物语》,而不是“最佳影片奖”大热门的《三块广告牌》。对此有人一针见血地提出,对“小金人”而言,最佳影片也必须是“政治上正确的娱乐性作品”,也需要弘扬主流价值观,这才符合更广泛观众的欣赏需求。

而阔步走在复兴之路上的中国人,也不可能不关注“政治正确”的主旋律影片,尤其是那些与新时代同频共振、长民族自信心的电影,恰好激发了观众的爱国情绪和民族认同感,与“大国崛起”“民族复兴”的社会现实和时代心理需求形成共鸣,极大地提升了观众的观影愉悦感。

反之,近两年来,背靠大IP和流量明星的《悟空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妖猫传2》等等,上映之后都面临票房高开低走的窘境,口碑“扑街”的尴尬局面说明了观众的选择。相较而言,《厉害了,我的国》《战狼2》《红海行动》,或展示祖国伟大的成就,或以撤侨这一真实故事为蓝本,反映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豪感,完全击中观众的“燃点”和泪点。尽管影片没有腕儿,还是赢得了“自来水”们的积极宣传。

有报道称,《战狼2》在浙江外国语学院路演时,一位从浙江警察学院追到现场的男同学站起来,激动地对吴京说:“我是受您作品的影响,当了兵,去了警校。军警不分家,今天特别过来求合影。”

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这几部主旋律影片热映,并不意味着国产电影的春天已经来到。要想真正拥抱春天,还需要抓住历史契机,沉下心来,打磨精品,为观众带来丰富的精神滋养。


作者:慧 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