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中国红楼梦学会理事胡文炜提出《红楼梦》后四十回署名新见——
取消“高鹗” ,该署曹雪芹
2018年03月09日 09:42:5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曹雪芹

新出版的《红楼梦》后四十回取消了“高鹗”的署名,改成了“无名氏”。

“为什么会是无名氏,原因大概是还找不到后四十回的作者。要说署‘无名氏’,还不如署‘佚名’为好,因为写的人总是有名字的。然而这后四十回为什么不是前八十回的作者曹雪芹?高鹗署名取消前就不断有人提出还曹雪芹一百二十回的著作权,高鹗署名取消后更有人提出应当一步到位,全书署名曹雪芹。”胡文炜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胡文炜,柯桥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从事财会工作的他,受当时自学成才的红楼梦研究者胡世庆的影响,也捧起了《红楼梦》,《红楼梦》看了好几遍,他寄上一文向当时的红学专家胡文彬求教。

“听说胡文彬热情,愿意助人。”胡文炜笃定地说,果然,这位红学专家写信给他,提出不少修改意见。1986年,胡文炜的第一篇红楼梦研究的文章刊登在当时的《云南民族学院学报》。

此后,胡文炜对红楼梦的研究一发而不可收,在30多年时间里,他每年都有有关《红楼梦》的论文发表,且相继出版了三本有关《红楼梦》的著作。去年岁末,胡文炜当选中国红楼梦学会第八届理事。

在胡文炜看来,《红楼梦》后四十回署名高鹗,不是没有原因,例如有张问陶的诗、例如后四十回魅力下降、存在一些问题等,包括胡适主张署高鹗。

新出版的《红楼梦》署名无名氏

“我认为《红楼梦》一百二十回的作者只能是曹雪芹,虽然后四十回中有少量的高鹗修补,但不影响曹雪芹作为作者的署名。不过我觉得现在直接改署曹雪芹,似乎条件不怎么成熟,因为还有相当一部分人不认可,其理由主要有三,一是脂评,有八十回后的“线索”;二是落差,后半部魅力下降;三是用词,同一字(词)前后频率不等。认真梳理一下,所有否定后四十回的理由都不能成立,但要转变这些传统观点的影响还得有个过程。”胡文炜撰文写道。

例如脂评,如果说《红楼梦》早期抄本上都有这样的脂评,那么是他人来续,就只能亦步亦趋地按脂评提示来写,只有原作者本人才能舍弃原来的构思重写新稿。脂评告诉读者八十回后已有一种稿子,后来被借阅迷失,正是在迷失之后,曹雪芹才另写了现在所看到的后四十回。对于小说,作者改变构思的现象常有,鲁迅、巴金都有过。所以用脂评来证明不是同一作者不能成立。

关于魅力下降,胡文炜认为,这是长篇小说的正常现象,《三国演义》、《水浒传》也是这样。一部红楼好像一年四季,怎么可能天天是春天?冬天本来就是肃杀萧条,何况后四十回中也有精彩之处。总之小说最后没有写成大族消亡,但如果按照历史规律,私有制社会里大族是不会消亡的,全书结束后贾府将怎样,变数很多,留下悬念才是最好的收尾。

要说语言文字前后有差异,确实存在,这有几个原因:一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相信曹雪芹之前已有一个旧稿,曹雪芹花十年时间对旧稿改成前八十回;二是前八十回也有语言差异,例如同样的意思有的章回用“和”,有的章回用“合”;三是前八十回与后四十回的写作时间有先后,也会造成文字差异。联系另一问题:为什么脂本抄本是八十回,而不是一百二十回,这正是因为作者先完成了八十回,传了出去,后四十回写好后流传的范围小,但也有人看到,如周春就说过有一种一百二十回,舒元炜也说有一百二十回。程本告诉大家当时有一百二十回的回目,如果不属实他是不敢这样说的,可见小说是有一百二十回的,程本印出后与有人见到的一百二十回全本差距不大,所以程本印行后没有知情人出来指责。

其他可能还有一些问题,例如五儿复活之类,都很容易得到合理的解释。当这些问题解决后,一百二十回的作者是曹雪芹也就可以得到确立。


作者:记者 边锦祥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