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新昌老篾匠“跨界”编书法
2018年03月09日 09:39:0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新昌县儒岙镇黄泥丘村村民潘瑞宽家里,时不时会迎来一拨拨相熟或者不相熟的村民,大家赶来看老潘的竹编书法作品。最近2年,做了近50年篾匠的潘瑞宽尝试一次“跨界”,用竹编方式“写”书法。

今年64岁的潘瑞宽,15岁跟着父亲学做篾匠,3年后出师接活,在四邻八乡编晒垫、凉席、米箩等竹制品。

“当时编一块晒垫需要300斤竹子,村民们家家户户都要好几块晒垫用来晒东西。”潘瑞宽回忆,当时,这些竹制品是村民生活的必需品,所以他的生意不错,一年有270多天都在村民家里干活。

对潘瑞宽来说,编晒垫等竹制品是小菜一叠,真正考验功力的是编床帘。

“当时年轻人结婚,做父母一般都会给新人准备饭篮、床帘等。”潘瑞宽说,老式床有床架,床头、床尾,后面和上面用床帘围住,床帘上绣上花鸟等图案,有时候还会写上“百年好合”、“鸟语花香”等吉利话。

“难就难在编凤凰的爪子和嘴。”潘瑞宽指着自家床帘上的图案告诉记者。这张床帘编于1985年,上面有动物图案和“鸟语花香”等字样。

随着时代变迁,晒垫、米箩等竹制品逐渐退出了人们的生活,潘瑞宽的竹编生意清淡了,偶尔才有村民要修补修补晒垫、凉席,后来他干脆将所有的工具收起来,进工厂上班。

2016年下半年,潘瑞宽从工厂辞职,决心拾起以前的老手艺。“现在会做这个活的人越来越少了,我想着再试着做一做,卖不出去就自己收藏。”

回归竹编这行,潘瑞宽对老手艺有了新认识:“以前的竹制品注重实用性,现在要注重观赏性。”他试着把竹编和书法结合,先从网上下载一些书法或者邀人书写,他再依样“写”字。

“用竹编写字最难是字有笔锋,编起来难。”潘瑞宽说着拿出一幅“家和万事兴”的竹编作品,长129厘米、宽57厘米,这是他邀请村里的退休老师书写书法作品后,再花了20天时间照着编好的。老潘的女儿无意中在微信圈上晒了老爸的竹编书法,很快被人看中,以3800元的价格买走了。

这令潘瑞宽欣喜不已,踌躇满志地在竹编这条道上走下去。


作者:记者 俞颖颖 潘晓林 通讯员 高 娃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