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5年修缮35处古建筑
上虞春晖学堂、马一浮故居、钱氏大宅都列入其中
2018年03月09日 09:12:2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范寿康故居‘后乐堂’已修缮一新,即将对游客开放。”近日,上虞区丰惠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范寿康故居“后乐堂”位于丰惠镇南门城隍河西岸,建于清末,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故居东西长30.6米,南北宽21米,占地650平方米。正楼高大明亮,披屋矮小实用,紧凑有序。整体建筑风格浑朴少雕饰,白墙青瓦,淡雅古朴,为清代典型江南庭院式民居。

由于年代久远自然损坏等因素,“后乐堂”庭院内杂草丛生,主楼青砖地面潮湿,部分砖块破碎、塌陷;北侧山墙爬满藤蔓,外墙饰面霉烂发黑,木构件表面原刷桐油缺失殆尽。从去年初开始,上虞区决定出资近200万元,对范寿康故居“后乐堂”进行抢修。

据统计,上虞有各类文物古迹1279处,其中1处世界文化遗产,74处各级文保单位,39处文物保护点,517处历史建筑。

记者近日从上虞区政府发布《上虞区不可移动文物(古建筑类)修缮五年(2018-2022)计划》获悉,这份修缮保护名单涉及的古建筑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点或古建筑(群)共有35处。其中驿亭老街古建群、丰惠钱氏大宅院和马一浮旧居的估算经费最高,驿亭老街古建群达3000万元,马一浮故居990万元。

修缮古建筑的钱从何而来?据介绍,上虞区文物主管部门每年安排2至3个项目进行修缮,目前纳入政府投资项目的包括春晖学堂、全记台门、马一浮故居、钱氏大宅院等8处。同时,上虞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镇街修缮补助;还尝试引导多元投入,以撬动社会资本来修缮古建筑。


作者:记者 范文忠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