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8全国两会 >> 建言献策
阿来代表谈“网络文学”:别让“流量”掩盖了“质量”
2018年03月08日 10:15: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吴文诩、侯丽军)“繁荣文艺创作”“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被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如何促进网络文学创作和传播健康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表示,网络文学不应一味追求产量和点击量,而需回溯艺术创作的本源,深入人民群众、贴近社会变迁。

阿来认为,网络文学是时代发展的产物。“从甲骨文、竹简到纸张,再到互联网的出现,书写媒介的改变让文艺创作更加便捷,缩短了与受众互动交流的时空距离。”

一方面,网络文学正成为流量和资本迅速涌入的“风口”;另一方面,网络文学创作也存在“星多月不明”、导向良莠不齐的情况。

阿来指出,尽管近年来网络文学在体量上呈“井喷”式增长,但精品力作并不多。一些创作者过于追求产量,过度强调依靠网络技术优势来获取“点击量”。

在他看来,无论书写媒介如何变迁,作家关注的问题、追求的价值取向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如果把新技术的“新”,当成文艺本身的“新”,不免本末倒置。

阿来认为,文艺工作者不应过于关注自身,应更多扎根人民群众、深入现实生活。“不管是哪个国家、哪个时代、哪种类型的艺术,都应该在社会进步中发挥作用,尤其是能够在凝聚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方面起到积极作用。”阿来说。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