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鲁迅坐黄包车,总会多给些车费
曾经风靡大都市的黄包车,在绍兴也曾流行过
2018年03月08日 10:08:31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二十世纪初,在没有现代交通工具的年代,黄包车是主要的交通工具,曾经风靡京、津、沪等大都市,当然也在水乡绍兴流行过一段日子。

黄包车在绍兴

有过一段辉煌

黄包车,又名人力车,因1874年从日本引进,故又称“东洋车”。

据《绍兴市志》载,黄包车最早在上海、北京、天津等大城市流行,1911年传入杭州,1924年再经杭城流入绍兴。由于绍兴城区道路狭窄,拱桥遍布,爬坡困难,因此乘坐黄包车的很少。1932年随着道路拓宽改造,拱桥经修建后坡度减缓,绍兴城内新建有县前街至大江桥、县前街至清道桥、萧绍公路北海站至大江桥、清道桥至五云汽车站、北海站至大教场5条人力车道,黄包车渐成为绍兴人出门办事的主要代步工具。之后,绍兴所辖各县也纷纷建起专门用于拉黄包车的人力车道,成为日后公路的雏形。

到1948年,绍兴城区已有黄包车717辆,其中“腾云”“轮飞”“快利”等10余家黄包车行,拥有黄包车400余辆,供无业人员承租,每天租金银洋4角;绍兴救济院拥有黄包车17辆,专供失业工人承租;另有200余辆黄包车为个人所有。黄包车除在城区拉客外,还营运至柯桥、钱清、皋埠等地。

当时,政府对黄包车管理相当严格,黄包车既要在指定区域停车候客,车夫还得身着统一的蓝色背心号衣,头戴铜盆帽,并且规定酒后不得拉车,收费明码标价,以里程计算。1950年,为提高服务质量,绍兴的黄包车工人还组织起来成立了中国搬运工会绍兴市委员会,规定凡拉车上路的黄包车均需持证挂牌,乘客若有意见,可以通过随车携带的“征求簿”投诉反映。

对黄包车夫

鲁迅先生很关心

提到黄包车夫,人们自然而然会想到老舍的名作《骆驼祥子》,祥子俨然成为了黄包车夫的经典形象。旧时,绍兴的黄包车夫,一般也都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穷苦人。

鲁迅先生对黄包车夫怀有强烈的同情心,这在《一件小事》中曾有讲述。据说,有一次鲁迅坐黄包车回绍兴会馆,看见车夫穿得非常单薄,特别是下身只穿着一条破旧的裤子。下车时,他特地多给了车夫一元钱,让他去买一条棉裤,并说这样下去会冻坏关节的。有一次,鲁迅乘车时把钱夹丢在了车上,车夫看见送还给他,还一再要他当面清点一下,鲁迅自然很感激,立即取出一元钱作为酬金,一定要车夫收下。鲁迅坐黄包车,总是会多给车费,他常说:“人家辛辛苦苦换一点工钱,要养家糊口,在有限的工资上和他们斤斤计较,是不道德的。”

1955年7月,随着更省力的三轮车出现在绍兴街头,黄包车逐渐走向没落。如今,黄包车的身影只能在一些旅游景区才能看到。


作者:市民记者 顾鹏程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