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柯桥区
讴歌时代巨变,大赞家乡美景,传播正能量
保安写“新三字经”,晒出家乡新变化
2018年03月08日 10:01:30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柯桥区马鞍镇寺桥村村民范观兴花了近一个月时间,写出了一篇《新三字经》,最近在村民间争相传阅,村民对范观兴勤奋好学的行为竖起了大拇指。在这篇《新三字经》中,讴歌了时代巨变,大赞家乡美景,传播身边正能量。

“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新作为……”在一张张普通的信纸上,记者看到了范观兴手写版的《新三字经》,共250句,每句以“新”字开头,但反映的内容十分丰富,有国家层面的,更多的则是身边的事情。

“这些年别说柯桥,就我们村,也发生了许多变化。比如村口的那条河,以前发黑发臭,通过‘五水共治’,周边排污企业关了,如今河水又清澈了。村里实施‘垃圾分类’,村民不再乱扔乱堆,村庄环境卫生大变样。还有农民的社会保障越来越完善,养老、看病等问题都得到了解决。我把这些变化,都写到《新三字经》里。当然,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增强了,也需要爱护身边的环境。”范观兴说。

今年60岁的范观兴只有初中文化,以前还学过木工,如今在安昌街道一家公司当门卫。不过这些年来,他十分好学。在家里,唐诗宋词、《乡野耕心》《正能量》等书籍几乎被他翻遍了。平时一有空,范观兴就会读报纸、看电视,及时了解新闻。创作《新三字经》,既有阅读报纸上关于十九大报告的体会,也有来自他人文章的启示。他还有剪报的习惯,看到好词语、好句子,都会剪下来。

村民邬百庆说,范观兴勤奋好学,给年轻人树立了榜样。当然,他写的《新三字经》也值得赞赏,通俗易懂,反映的都是村里的一些新变化、新面貌,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


作者:记者 王晓宏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