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消亡中的老字号如何获新生
2018年03月08日 09:55:26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3月1日起,“春蕾蛋糕”停止营业,尽管“春蕾”品牌不会注销,但这个传统食品行业的绍兴老字号显然已名存实亡。(2月26日《绍兴晚报》)

“春蕾”的停业,对于春蕾蛋糕的拥趸而言不免会感到失落。记得小时候过生日基本上都有“春蕾”相伴,留下难忘的记忆。然而,情怀归情怀,市场是市场,在蛋糕行业不断做大的当前,“春蕾”早就失去了吸引力,适者生存,现实就是那么残酷。2018年春天来了,“春蕾”倒下了。

绍兴不乏老字号,特别是饮食行业,无论是记忆中的“水澄桥”“望江楼”,还是如今相继倒下的“荣禄春”“春蕾”,即便是“丁大兴”“孟大茂”等品牌,也大多生死两茫茫。这固然有市场变化与产业走向的直接因素,也有消费热点转移与人们生活品位提高等的影响,但最重要的是这些老字号缺少与时俱进的活力,跟不上时代节拍与消费趋势。

有数据显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全国约有老字号1万余家,至2017年仅剩1128家“中华老字号”,而且经营良好的只占30%,大多已挣扎在生死边缘。为了让老字号老而弥坚,商务部等16部门于去年初联合下发《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促进老字号顺应消费需求新变化和“互联网+”新趋势,加快老字号的改革创新发展。由此可见,只有创新,才能救亡,只有融入互联网,才能在电商横行的市场里占领一席之地。事实证明,老字号只有坚持“特色+创新”的蝶变,才能焕发生机,像著名的同仁堂、胡庆余堂、全聚德、张小泉、五芳斋等红火依旧,即是明证。

老字号既是一种商业文化软实力,更是民族产业的品牌形象。如何把软实力转化为硬实力,如何把品牌形象转化为无形资产,这是老字号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是无可避免的市场法则,许多老字号有着极佳的口碑,同时也有着滞后的产品;有着高度的诚信,却也有着落后的产能。产品创新、技术创新、营销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等一度落后,“倚老卖老”的结果自然是淡出市场,门庭冷落。

互联网时代,老字号更要有创新的作为,既要搭准市场脉搏深化产品出新,更要融入电商行列拓展销售渠道。绍兴老字号的舞台并不仅仅在于绍兴本土,物流如此发达,平台皆可兼容,只要产品做得好,开疆扩土完全大有可能。虽然老字号凭借一己之力实在无力经营,但是开发运作好老字号的品牌价值、利用无形资产联合资本大鳄“借帆出海”也未尝不是重生之策,多措并举总要胜过坐以待毙。


作者:钱科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