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让传统农产品插上“文创”翅膀
上虞美丽乡村巾帼农产品展受热捧
2018年03月08日 09:52:4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天上午,上虞区妇联与上虞农小二团队联合举办的上虞首届美丽乡村巾帼农产品展热闹开场。“虞妹”、“虞嫂”齐上阵,带来颜值与口感兼具的特色农产品,两个多小时内,大部分摊位的产品都所剩无几。

之前,上虞农小二团队举办的创意市集,场场火爆。火爆的背后,是传统农产品插上“文创”的翅膀,给农创产品走向更广阔的舞台打开了想象空间。

农创产品受热捧

这次展览,共18个展位,有经营民宿的,有做农产品深加工的,也有开发农业综合体的,业态丰富。包装上讲述曹娥、王充等故事的杨梅烧酒、鲜果加面点做出的火龙果饺子、年糕片、桃花胶……产品多样。长塘景行山居的章坤锋的摊位上,以长塘特产竹子为盆的草莓盆栽颇受欢迎,约80个盆景1小时内售卖得所剩无几。顾彩娣是下管镇经营农场的一个农户,正值春香柚的采摘期,她准备的150公斤春香柚,每千克20元,一小时内被抢光。售卖艾青团的徐益伟更是在2小时内3次回店里补货。

“举办这样的展会,主要还是给农户们搭建一个平台,把好的农产品推出去。其次让年轻农创客与传统农人相互交流学习,共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展会负责人贾小华说。市民边逛边吃,赵女士收获满满一袋“战利品”,兴奋地说:“想不到上虞还有这么好吃好看的农产品。”

不少摊主表示,参加这样的展会,售卖农产品是其次,主要还是宣传学习。“以前我的农产品多为裸包装,现在看到年轻人把农产品做得那么精致,很受欢迎。以后我在包装上以及互联网销售上也要做一些改进。”经营传统农产品的摊主陆江英说。

“市集模式”显效应

举办创意市集,上虞的农小二团队已不是第一次。2016年国庆节上虞白象公园的“农夫市集”,2017年元旦绍兴开元的生态农夫市集,上虞的新农人们既博眼球,又打开了农产品销售市场。贾小华介绍,当初农户自己摆摊,仅100至200元的销售额;到上虞的农夫市集,上升至3000至4000元;再到绍兴的农夫市集,部分农户销售额甚至破万,而且还吸引了上海、宁波、广州的客人前来参观交流。

美丽乡村巾帼农产品展演绎了农夫市集同样的火爆场面,贾小华认为是“物以稀为贵”。“创意市集”在上海、杭州一些大城市比较常见,而在小城市几乎没有。现在消费升级,人们期待农产品有更多的文创元素。于是这种乡土加文创的模式一经推出,便广受欢迎。

上虞区妇联主席许君意则认为这和新零售模式下的人们注重消费体验分不开。市民在市集上见到喜欢的商品,可直接与它的创造者交流,大家会珍惜这种亲密关系。

创意市集常态化

既然上虞的“创意市集”这么受欢迎,何不考虑把它常态化,助力乡村振兴?

虽然每次市集都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但平台不够大,专业运营人员缺乏,导致产品只能在小范围传播,很难形成品牌效应。

一位自称吃货的王女士说:创意市集想要常态化,安全健康的产品是首要的,其次是要提升其附加值,产品之间形成差异化竞争。此外,还要借助媒体的力量扩大宣传及影响力。

据悉,在上海和台湾等城市,创意市集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上海的简单生活节已形成品牌效应,文创爱好者通过市集把自己的产品推出去,给自己带来利益的同时反哺城市的旅游文化,实现双赢。

贾小华认为,创意市集常态化,需要一个社会团体来策划运营包装,形成一股合力。同时也需要政府搭建平台,给农户提供必要的技术培训。现在上虞区政府打造的四季鲜果游线相对比较成熟,但是四季鲜果的价值远不止于此,把文创思维嫁接到传统农产品上,不断推出新产品,来丰富市集,从而把上虞的创意市集常态化,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见习记者 吴可蒙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