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上虞区下管镇洙凤村美丽蜕变背后有一支出众的乡贤队伍
2018年03月07日 11:10:10
来源:上虞日报

“祝洙凤村乡贤会圆满成功,我今天有事去不了,作为洙溪的女儿,谢谢小牛书记的邀请,一只红包叫我哥转交,略表我洙溪女儿江珍的一点心意。”3月3日,下管镇洙凤村党群服务中心内,党支部书记周小牛指着手机里的微信告诉记者,洙凤就是因为有任江珍这样众多的杰出乡贤,村里的面貌才会一天比一天好。

每年的正月十六,是下管镇洙凤村一年一度的乡贤参事会成员聚会日。每当这一天,在外的洙凤儿女都要回到他们的出生地,听一听乡音,品一品乡情,话一话人生。3月3日已近中午12点,还陆陆续续有乡贤风尘仆仆地从上海、杭州等地赶来。

“我们是洙凤的儿女,每年一次的聚会让我们倍感珍惜,没有特殊情况,我再远也会赶来。”乡贤董天平激动地说。董天平在上海经营着一家园林景观工程公司,虽然身在外地,却一直心系家乡发展。前两年,他回乡时欣慰地看到家乡的樱桃基地发展势头蓬勃,外来的采摘游客一拨接着一拨。可与此同时,偌大的樱桃基地却没有供人休息的基础设施,这让一个专注园林工程的人觉得失落。于是,他萌生了修建一条景观长廊的想法,既给樱桃基地添一道风景,又让游客有休憩场所。他把这个想法跟镇村干部沟通后,立马引起了镇里重视。如今,这一想法早就变成了现实。就在去年的樱桃节上,下管知名乡贤、著名的书画鉴定家徐伟达先生带队,由陈家泠先生等上海知名书画家组成的特邀嘉宾一行,还在景观长廊上挥毫创作,助力樱桃节开幕。

近年来,下管镇洙凤村从一个落后涣散的村子变成了凝聚力强的先进村,这离不开乡贤们的大力支持。放眼整个村庄,平坦的马路,修葺一新的小桥,潺潺的溪水,含苞欲放的樱桃树,红旗招展的党群服务中心……“这三四年的时间里,我们村新建、拓宽大大小小的桥梁12座,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增添了文化礼堂设施设备,5个自然村全面完成了自来水改造,每年春节都要唱上三天三夜大戏,这些变化都要感谢我们村里的乡贤。”周小牛说,周富强、董天平、董光均等42位乡贤致富不忘家乡,每年要捐资10来万元助力家乡的公益事业。

当天的聚会上,几位乡贤又纷纷为洙凤村和下管镇的发展出谋划策,有的说要成立一个老年公益金,有的建议借助下管的好山好水开发民宿,有的提出要进行小溪流改造,让管溪的水福泽更多下管儿女……

“我们深感欣慰,下管有这么多杰出的乡贤,他们树高千尺不忘根,关心支持家乡发展,希望更多在外优秀人才关注家乡、投资家乡、反哺家乡。作为政府,我们也将竭尽所能,携手企业家共同为下管的美好明天奋斗。”下管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记者 陈黎超 编辑:张衎男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