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我们的村晚”为什么这么“红”?
2018年03月07日 09:39:2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以“我们的村晚”为代表的农村文化活动,在浙江开展得轰轰烈烈,这不是偶然的。它背后蕴藏着农民的自信,包括经济自信和文化自信

“我们的村晚”今年在浙江新昌县农村“火”起来了。新昌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县里起初只是发了一个关于做好元旦春节前后文化文艺工作的函,没想到村民们办村晚的热情这么高。全县16个乡镇的104个村文化礼堂都举行了村民晚会,时间从2017年年底持续到今年2月底。2月3日,该县就有梅渚镇梅渚村、回山镇蟠溪村、儒岙镇横山村、沙溪镇剡界岭村、双彩乡袁家村等6个村同时上演村民晚会。(2月28日《中国青年报》)

厉害了,我的家乡。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新昌人,我深知这样的晚会对村民意味着什么,我由衷地替父老乡亲感到高兴。媒体将新昌的村民晚会“火”起来的原因归结为政府支持和文化传承。近5年来,新昌县每年拿出3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用以奖代补的方式扶持建设20个村级文化礼堂。魏晋时期,有大批名士为躲避北方战乱,来到浙江东南一带,使新昌成为名士文化荟萃和山水诗画之地。唐代,又有一批诗人追慕先贤足迹,倾心江南山水,使该县成为“浙东唐诗之路”的精华地段。

这样分析当然不错,但深入看,还要置于浙江全省的大环境下分析。很有趣,百度“我们的村晚”,首页弹出来的都是浙江各地的村晚消息,由此可知,“新昌现象”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而已。故此,从全省角度考察“我们的村晚”现象更能说明问题。

以“我们的村晚”为代表的农村文化活动,在浙江开展得轰轰烈烈,这不是偶然的。它背后蕴藏着农民的自信,包括经济自信和文化自信。浙江农民有钱,全省农民人均收入已经连续33年居全国省、自治区首位,仅次于京沪两个直辖市。同时,浙江是文化大省,自古以来都是名人辈出,单是绍兴一地,就诞生了很多文化名人,还是越剧、绍剧、调腔等戏曲的发祥地,“非遗”文化十分发达,所以浙江人无论走到哪里,都显得很有底气,很自信。

经商办企业,浙江农民很有一套,从事文化活动,他们也不输于别人。春节联欢晚会看厌了,那咱就办“我们的村晚”。搭一个草台班子,只要会吹拉弹唱,就可以自愿报名参加。没有出场费,自备服装道具,无论演砸了,还是出彩了,观众们都会为他们捧场喝彩。这就是农民的自信。

除此之外,还取决于节目的质量。论舞美,论颜值,论演技,“我们的村晚”当然无法与央视春晚对比,但论特色,则未必逊色,不为别的,就因为村民晚会接地气,实在,有乡土味,从民俗中来又到民俗中去,演绎的都是乡亲乡情,还有那说不尽道不完的乡愁。什么叫喜闻乐见?这个就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振兴的不仅是经济,还有文化。红火的“我们的村晚”就是振兴乡村文化的良好载体。对此,浙江各级政府已形成共识并大力推动。目前,全省累计建成6424个农村文化礼堂,仅2016年,全省就组织送文艺演出下乡约1.6万场次,组织县域“文化走亲”超过900场,基本形成“文化走亲”的运营机制和特色品牌。自去年起,全省10个市结成的5对(湖州—嘉兴、金华—绍兴、舟山—宁波、温州—台州、衢州—丽水)的“文化走亲”活动已经红红火火地上演了。

在政府的推动下,“我们的村晚”会越来越火。


作者:王学进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