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以科技嵌入助力招商引资新突破
2018年03月07日 09:37:5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绍兴的招商引资嵌入科技创新的“芯片”,必定能产生巨大的能量,为高质量发展赢得先机和主动,在开启现代化征程中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发展的引擎,一直倍受各地关注。凡产业兴、结构好、发展快的地方,几乎都是招商引资风生水起之地。为做好招商这篇文章,各地放大招、出新招,在政策优惠、资源禀赋上下足功夫。日前召开的绍兴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出,要强化科技局“第二招商部门”意识,通过科技嵌入,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合作牵线搭桥,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创新。

招商引资是提升存量、优化增量的有效手段,人们对招商的重视和投入,不同时代有不同的要求。粗放经济时代,人们的招商观是“捡到篮里都是菜”,只要有钱赚,什么项目都可上;绿色经济时代,人们对招商的要求,是只要净的不要脏的;高质量发展时代,招商不仅要绿色环保,还要为形成产业链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招商的要求越来越高,从拼环境到比资源,从拼政策到比服务,可谓手法各异、奇招百出,若没有独门绝活,几乎很难招到好项目、大项目。

以科技嵌入招商引资,利用科技部门的渠道优势、知识优势、人才优势,实现招商引资提档升级、弯道赶超,这是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重要一招。现如今,以往招商引资的老手势、老套路、老思路,已很难适应高水平发展的需要,许多项目涉及的高科技知识,一些“独角兽”企业创新的高度和速度,已远远走在了行业的前沿、时代的前列,如果人们还是用一般的知识和经验去评价这些企业和项目的价值,就如同刻舟求剑般不合时宜。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招商引资只有借助科技部门的力量,才能实现与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的对接,使招商引进的企业和项目,具有高“颜值”、好“素质”,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

当前,绍兴正在全力念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两业经”。在新旧动能转换、创新驱动加速的当下,以招商引资作牵引,有利于推动产业有机更新、破旧立新,构建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优结构的现代产业体系。一方面,招商引进的新项目新设备,可以加快修复传统动能,统筹实施传统产业和开发区改造提升,推进“互联网+”“标准化+”“机器人+”,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另一方面,借力新技术、新工艺、新业态,可以大力发展高端装备、现代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协同发展工业设计、科技服务、现代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做大育强新兴产业集群。可以说,绍兴要念好“两业经”,高水平招商引资是不可或缺的脚本,而科技嵌入是其中最有创意和活力的一笔。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绍兴的招商引资嵌入科技创新的“芯片”,必定能产生巨大的能量,为高质量发展赢得先机和主动,在开启现代化征程中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作者:劭 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