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把握“四度”学习周总理的勤政清正
2018年03月05日 09:57:2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时间并不会风化不朽,只会使不朽变得更加丰满和坚毅。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周恩来同志的丰功伟绩,指出他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热爱人民、勤政为民,自我革命、永远奋斗,勇于担当、鞠躬尽瘁,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让这位不知疲倦的伟人蹚过岁月的河,为世人再现一幅浩瀚精妙的思想画卷。

大音希声,大道至简。周恩来同志的精神风范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伟人之所以是伟人,在于他并不是居高临下的空洞说教,而是言传身教。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形势下,缅怀和学习伟人的精神风范很有必要,其中他的勤政清正更在存世明证中映照我们的当下。

以“正”的高度,恪尽职守。“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把“正”与“政”划等号,道出了为政的关键。古往今来,没有一个自身不正的为政者能够长久地站立在台上并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早在五四运动时期,周恩来同志就高举起“革新”与“革心”的旗帜,把改造社会和改造自己紧密结合起来;1943年,他制定了《我的修养要则》,提出“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他一生都把加强党性修养看成是完成党的历史使命、实现共产主义的需要。新中国成立之初,他订下“晚辈不准丢下工作专程来看望他,只能在出差顺路时看看;来者一律住国务院招待所;看戏以家属身份买票入场,不得用招待券”等“十条家规”,这不仅是对亲属的严格要求,更是培养干部家风的极好教材。所有这些像一面镜子,告诫我们如何掌好权、用好权,过好权力关、亲情关,如何做到强化党性、树立正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以“善”的温度,服务群众。“子欲善,而民善矣。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意思是为官者的品德就好像风,老百姓好像草,风吹在草上,草必定会随着风而倒,他们向善,百姓自然也会向善。周恩来同志几十年如一日,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事必躬亲,祖国的大江南北、城市乡村,处处留下了他的足迹。三年困难时期,大病初愈的他来到河北邯郸伯延公社,在不到100个小时的时间里,夜以继日地走村入户,深入进行调研,带着工作人员与群众抢救地瓜苗。他与普通百姓间零距离的接触和坦诚的交流对话,生动诠释了“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的道理,润物无声地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内涵。当下要端正社会风气,首先要端正执政者的风气,端正广大党员干部的风气,坚决克服“脱离群众”这个最大危险。习总书记曾说,“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我们要牢固树立以服务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日常工作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中有所作为。

以“欲”的尺度,清廉立身。“富与贵,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意指“七情六欲”是人之本性,关键是取之有道,取之有度。由欲而贪,随心所欲,欲壑难填,毁灭便不再遥远。周恩来同志对待个人生活从来都是低要求:仅有的几套料子服装,大都穿了几十年;规定的工作餐标准是四菜一汤的家常饭菜,从不搞特殊;在中南海潮湿阴冷的西花厅,一住就是26年,直到去世……他说:“我身为总理,带一个好头,影响一大片;带一个坏头,也影响一大片。所以,我必须严格要求自己。”“打铁必须自身硬”,作风建设永在路上。当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强化“头雁效应”,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把握好欲望的尺度,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旗帜鲜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做到以上率下转作风、艰苦奋斗再创业。

以“交”的维度,清白处世。“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通俗地说,要与正直、诚信和博闻的人交朋友,不要与花言巧语、善于逢迎、虚情假意的人为友。周恩来同志的交友观,最脍炙人口的一句话便是:“与有肝胆人相处,于无字句处读书。”他一生广交深交朋友,特别交一些能说心里话的挚友诤友,与“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的陈毅是至友,与瞿秋白是疾风知劲草、患难见真情的友谊,与十世班禅是在长期的交往和无数的考验中结成的真正的至交、忘年交,等等,所有这些感人的故事为我们如何交友、交好友提供了良好的示范。近些年被查的贪官,最后步入深渊,十有八九都与交友不慎有关。我们要学习周恩来同志的交友观,把握好距离、原则和底线,主动清洁、纯洁交际圈,主动构建既亲又清的新型政商关系,主动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倡导清清爽爽、规规矩矩、老老实实的同志关系,以实际行动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作者单位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作者:赵飞霞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