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入围2017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
兰若寺墓地,究竟有啥新发现?
2018年03月04日 08:40:40
来源:绍兴日报

有人认为,兰若寺墓地并没有挖到多少宝贝,但在考古专家看来,墓地本身就是一大宝。在宋六陵已遭毁坏、布局不清的现状下,兰若寺墓地也可视为目前研究南宋帝陵制度最重要的实物资料。

“目前‘最大、最完整、高等级’的南宋墓地”、“一个典型的江南南宋墓,是怎么建的,兰若寺墓地可以成为教科书级别的标准示范。”

2月26日,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揭晓了初评结果,绍兴兰若寺墓地是入选终评的二十六个考古新发现之一。

3月1日,记者在柯桥区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区文保所所长汪永祥的陪同下,探访了挖掘现场,并通过电话连线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两位专家郑嘉励与罗汝鹏。

目击:“最大、最完整、高等级”的南宋墓地

柯桥区平水镇东桃村,青龙山与日铸岭之间的峡谷地区,就是绍兴兰若寺墓地的所在。更确切的地理位置,应该描述为皇坟山的南麓、兰若寺水库的北岸。

春暖花开,阳光灿烂。记者在汪永祥的陪同下,来到了墓地发掘现场。

入口,大门紧锁。门楣上,写的是“裸心湖酒店工程项目部”的招牌。

汪永祥下车敲门,门开了,进行简单的登记后,我们的车子驶入。进去约五六百米的路,大墓出现在眼前。这个占地至少12000平方米的墓地,足足有一个半足球场大小,放眼望去,豁然开朗。

前面是绵延的两座青山,青龙山掩在层层叠叠的日铸岭中,墓园前山间小溪流经,背靠皇坟山,置身其间,群山环抱。所谓“风水宝地”,大概就是眼前的这样子吧。

“这些裸露的石头,就是墙基。”现场,竖着“考古重地,禁止入内”的警示牌,墓地周边也围起了铁丝网。记者在汪永祥的带领下,慢慢地往上走。

整个墓园分为上下两部分,最下面的第一级台地为“下园区”,占地约6000多平方米,是个封闭区域,专家推测可能是用于日常祭享和守陵人居住的“下宫”。第二到第四级台地为“上园区”,应是专门用于祭祀的高等级建筑区与主墓分布区。

“你现在站的这个地方,就是核心部分,我们在这里发现了多级石磡、石墙、殿门、厢房、大殿、庭院等遗迹。”汪永祥告诉记者,这充分显示这些地面建筑的规模与格局,也说明这个墓主人不同寻常的地位。“光是大殿,就面阔七间、进深三间。”

墓园的最上面,就是最“关键部位”——主墓区。这是一个夫妻合葬墓,由同坟异穴、东西并列的两个长方形墓室组成。虽然打开来的时候,里面没有尸骨的遗迹,但考古人员发现了一些墓志铭残片。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部分墙基以及主墓区已经用塑料保护膜盖住。汪永祥解释说,因为天冷,怕有些石头和砖要冻坏。

价值:教科书级别的南宋墓建造示范

那么,兰若寺墓地究竟有啥特别之处呢?从墓地现场回来,记者联系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两位专家。

“可以说,绍兴兰若寺墓地是目前我国发现的南宋时期规模最大、格局最完整的高等级墓地。”作为该墓地的考古领队之一,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馆员罗汝鹏连用了两个“最”和一个“高”来形容这个新发现。

当然,能称得上“最大”和“最完整”,必须得有参照物。从事浙江地区宋元考古和研究的专家、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郑嘉励告诉记者,在兰若寺墓地被发现之前,“最大”榜单前三名,来头都很大。比如湖州风车口南宋墓,推测墓主人为宋孝宗生父赵子偁,其墓园名为“秀园”。再比如大名鼎鼎的宁波东钱湖、余姚史氏家族墓,史浩、史弥远、史嵩之“一门三丞相”,权倾天下。“这些人的墓,单从墓地框架来比,居然还不到兰若寺墓地规模的三分之一。”

甚至可以这样说:一个典型的江南南宋墓,是怎么建的,兰若寺墓地可以成为教科书级别的标准示范。“墓地由风水环境、墓园、坟寺等组成。如今沉在水库下面的兰若寺,应该就是这个墓的坟寺。坟寺一般先于墓地存在,朝廷为这个坟寺赐一个匾,坟寺建成一方面可助其后人守护坟墓,另一方面给墓主人做功德。它是级别的体现,也构成了一个非常完整的南宋墓园。”罗汝鹏告诉记者,他们是2016年11月开始对这里进行考古探勘的,当时是因为裸心湖建设项目的开展而进行的抢救性发掘。“没想到能发现这样一个大墓。”他说。

在罗汝鹏看来,兰若寺墓地的考古发现,对研究南宋高等级墓葬制度意义重大。同时,兰若寺墓地距离南宋皇陵区仅6公里,从实物资料与文献记载分析,墓地与南宋皇家陵园可能存在着密切关联,在宋六陵已遭毁坏、布局不清的现状下,兰若寺墓地也可视为目前研究南宋帝陵制度最重要的实物资料。

“这一墓葬发现了10个盗洞,分成3个时期,从破坏程度上看,它曾遭到了多次人为毁墓。可能在普通人眼里,兰若寺墓地并没有挖到多少宝贝,但在我们看来,墓地本身就是一件大文物。”罗汝鹏发现,兰若寺墓园的建筑,石材耗费量巨大,存在多种石料,石雕精美,尤以高浮雕构件最为突出。同时,墓园中出土了数量庞大的陶质仿木构建筑构件,与宋六陵遗址采集遗物特征相近,应是严格按照南宋官式建筑微缩而成,从构件出土环境考察,多数属于废弃后的原生堆积,为后续建筑复原工作提供了极为难得的研究契机,也为深入研究《营造法式》理论、探索南宋建筑史补充了新颖、翔实的实物资料。

而阙楼的出现,则意味着这个墓是最高规格的决定性因素。“封土的四个阙角是可以明确代表身份的。根据北宋时期《天圣令》中记载,三品以上官员,墓地的四角才能筑阙。兰若寺墓四角筑阙,则显示墓主人身份是三品以上高官。再综合墓室墓园的规格,则指向该墓地是按当时最高规格建筑。”

郑嘉励更是大胆猜测,墓主人最有可能是宋理宗生父赵希垆。“墓葬位于绍兴,指向当时最高规格,做法又是完全江南式,我觉得墓主人如果是绍兴人,在南宋后期,从1200年到1279年,符合这种身份的人,在整个浙东,不超过10人,在绍兴,也就一二人。”

赵希垆有两个儿子,第一个儿子就是宋理宗。“宋理宗当时做了皇帝,父亲已经去世了,肯定要对他父亲的墓进行改造。虽然入不了皇陵,但肯定也是按照最高的墓葬规格。但奇怪的是,赵希垆丧葬的信息在《宋史》里面没有记载,我推测,在宋元鼎革以后,可能他们家族的人和事情统治者比较忌讳,所以史书记载时可能会刻意屏蔽。”

未来:专家认为或可建遗址公园

在此之前,绍兴曾有两个项目入选过“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一个是印山越国王陵,入选1998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还有一个是嵊州小黄山遗址,入选2005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兰若寺墓地最终能否入选“2017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还是一个未知数。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最终的结果将于今年4月公布。

“不管能否入选,对兰若寺墓地进行保护是必须的。“今年1月底,柯桥区政府已经公布平水兰若寺宋代贵族墓为文物保护单位。从当前来说,要处理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也要处理好眼前保护与长远利用的关系。”柯桥区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季承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对该贵族墓进行原址保护的同时,柯桥区将组织开展遗址保护方案设计,最大限度地保护好这一珍贵文物。“最简单最低调的方式,就是回填,复绿。也可以借鉴良渚模式,建成一个大遗址公园。目前,还没有形成具体方案。”

“理论上最好的保护就是原址保护。当然,原址保护后还要利用,遗址公园是利用的不错选项。”在郑嘉励看来,绍兴兰若寺墓地这次能入选终评,说明已经得到国家层面的认可,即使最终没能入选“十大”,也具备了申报“国宝”的基础。

此外,罗汝鹏也告诉记者,虽然历时一年的田野考古挖掘已经于去年底结束,但是从今年3月下旬开始,他们还将进行后期整理与研究,这个过程大概需要一年时间。


作者:记者 徐霞鸿 文/摄 编辑:高建峰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