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网络中国节元宵 >> 新闻
旧时元宵节 家家来制灯
2018年03月02日 13:00:14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绍兴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人文气息浓郁的城市,能否设一个谜语馆或长廊,让游客体验绍兴的传统文化呢?”近日,有中国“谜王”之称的绍兴人章镳对笔者说。

绍兴“灯节”历史

据记载,绍兴于元宵前后举行灯节之俗历史悠久。宋《嘉泰会稽志》云:“越中放灯街衢,观者云集。城中人流潮涌,官府因而驰禁城门。”明万历十五年《绍兴府志》卷十二风俗记亦云:“元宵,国制弛禁十日,而越中亦颇盛,率前二,后五。每至正月十三日夜,民则比户接竹棚悬灯,大都土制为多,其纸灯颇呈纤巧,麦干(杆)灯红灿如火球间闹以戏剧,箫鼓之声喧阗达旦。”到了清代,越中元宵灯节更盛,并兼有斗豪夸富之举。据《嘉庆山阴县志》记载:“元宵前二日,官府驰禁,纵民偕乐。朱门画屋尽出器币以矜豪华。其寺观庵宇悬诸花灯,街市结棚张彩,作烟楼月殿,穷奇竞巧。珍玩咸备,箫鼓讴歌,喧闹彻旦,男女游观于道,竟五夕乃己。”

那旧时,何处赏“绍兴灯景”?明张岱于《陶庵梦忆·龙山放灯》中描述万历二十九年(1601)绍兴龙山灯会盛况:“……沿山袭谷,枝头树杪,无不灯者,自城隍庙门至蓬莱岗上下,亦无不灯者,山下望如星河倒注,浴浴熊熊,又如隋炀帝夜游,倾数斛荧火于山谷间……山无不灯,灯无不席,席无不人,人无不歌唱鼓吹。”

可见,旧时农历正月十五这天,绍兴除了“龙山放灯”外,还在大街小巷和寺庙庵堂皆张灯结彩,举城同乐。

绍兴有个“中国谜王”

“绍兴不但‘灯节’历史悠久,还有深厚的谜语积淀,如上虞曹娥庙里有蔡邕所题的‘黄绢幼妇,外孙齑臼’(意为绝妙好辞)是名誉神州的名谜。绍兴民间还有大量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四句谜语。”中国“谜王”章镳说。

“60后”的章镳,现就职于绍兴一银行,制谜、猜谜只是他的业余爱好。自从1994年参加上海“东方谜王赛”,成为中国第一位“谜王”以来,章镳20多年来一直固守着这方天地。2000年元月,他还创建了国内首家私人谜语库——章镳谜书收藏室。他希望绍兴能推出一系列有关绍兴历史、文化、名人等内容的谜语,既可以增强景点的互动参与性,也能展示绍兴深厚的文化积淀。


作者:市民记者 谢云飞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