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越城区解放北路要旧貌换新颜了
该路段景观提升工程近日将正式开工
2018年03月02日 07:52:35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解放路沿线景观效果图

作为越城区的主干道之一,解放路是越城区商业最繁华的街道。去年,解放路部分路段通过景观提升改造工程,让人耳目一新。延续去年的改造成效,近日,解放北路(北起萧甬铁路,南至胜利路)景观提升工程也将开工。

据悉,该路段全长约1.1公里,其中立面改造面积为18.9万平方米,沿线拆除面积为5300余平方米。

“我们特意请来了G20杭州峰会城市景观设计团队,参照G20峰会环境提升标准,在整体风格上体现水城特色风貌和现代城市景观。”越城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程部副经理金任奎表示,目前,解放北路沿线建筑形式较为多样,中式风格建筑与现代建筑并存,分别展现了绍兴的悠久历史和时代发展,整体风貌尚可,但是部分老旧住宅及商业建筑由于年代久远、缺乏维护等原因,风貌欠佳。

“根据沿线建筑的现有风貌,我们将采取相对应的整治措施。”金任奎说,对建筑外立面陈旧,建筑风格、色彩与城市环境极不协调的建筑,将进行大面积整修翻新。此外,无保留价值,且建筑质量差或者风貌不佳,已列入拆迁计划中的老旧住宅将拆除。

如今的解放路总长3156米,北起环城北路,南至环城南路,道路两旁景观风貌极具特色,从北到南依次建有蔡元培广场、城市广场、古轩亭口秋瑾广场、东街绿化广场、鲁迅广场、花鸟市场、塔山公园等,给市民提供了休闲场所。其中,解放北路沿线有玛格丽特商业中心、孑民综合楼、供销超市新河弄总店等地标性建筑。

据了解,此次景观提升工程,将实行一幢一方案,在保留沿线景观原有风貌的同时,进行改造提升。例如,在玛格丽特商业中心,高层住宅建筑外墙将集中清洗,沿街商业建筑立面广告也将进行整治。

去年,我市就按照G20杭州峰会的城市景观设计标准,启动城市景观提升工程,从道路街面、建筑立面、绿化广场、城市家具、户外广告、夜景亮化等6个方面入手,在越城区和柯桥区同步开展33个项目,从天上到地下,给城市“祛斑”“洗脸”。经过整治,包括解放路(鲁迅中路-绍兴火车站)、解放大道等在内的重要路段,从屋面绿化到店招焕然一新。

金任奎说,整治完成后的解放北路将与解放路其他路段形成统一风格,市民走在解放路上,将既能看到街上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的繁华景象,又能感受古城的历史文化内涵、越国故地的灵秀和繁荣。


作者:记者 林佳萍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