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爱满枫桥》讴歌新时代枫桥经验
谱曲人是中国十大作曲家之一
2018年03月01日 09:32:53
来源:诸暨日报

“你可知道有一座美丽小镇,江南那一头,梅林飘墨香,枫溪唱乡愁。台门深深锁风雨,耕读几度秋,枫桥岁月酿成的一壶酒……”近日,这首《爱满枫桥》火爆朋友圈,网友们纷纷为其点赞!《爱满枫桥》由省市“枫桥经验”联合蹲点调研组集体创作歌词,孟庆云谱曲,王莉演唱,深情地讴歌了千年古镇枫桥的历史文化和新时代“枫桥经验”,向我们呈现了百姓和顺、乡村和美、社会和谐的新景象。

说起谱曲者孟庆云,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吧!著名军旅作曲家,国家一级作曲,文职将军,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有“旋律王子”之称,我们耳熟能详的《长城长》《祝福祖国》《为了谁》《黑头发飘起来》《亲亲的茉莉花》等都是孟老师的作品,他的作品多次荣获“文华奖”“金钟奖”“五个一工程”奖等重要奖项。他的作品唱时代正气,唱人民心声,唱民族精神。

王莉,国家一级演员、青年女高音歌唱家,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2000年获得文化部全国艺术歌曲大赛演唱一等奖,2012年获得“十大金牌歌手奖”,2015年2月17日参加2015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并演唱歌曲《时代的勇气》。王莉还是第五代“江姐”的扮演者,2007年在国家大剧院首演《江姐》,此后在全国巡演近200场,她炉火纯青的中国式美声将这位具有英雄气概的“江姐”演绎得有血有肉有情,深入人心。

为献礼毛泽东主席批示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去年9月,孟庆云受邀来枫桥了解当地的人文历史与新时期的“枫桥经验”。孟庆云等人实地走访了小天竺、枫桥大庙、枫桥古镇、枫桥记忆馆、枫桥派出所、枫桥经验陈列馆等多处地方,在扑面而来的枫桥气息中寻找谱曲写词的灵感,最终写成《爱满枫桥》。


作者:通讯员 王卓瑞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