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在“大招商”中彰显新作为
2018年03月01日 08:58:3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狗年上班第一天,越城区一改过去做法,召开全区招商大会,表明区委区政府把招商作为重抓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表明招商要成为全区上下共同发力的先手棋,表明招商是今年全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

2017年是越城区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乘着十九大的东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唱响经济发展的主旋律,积蓄赶超跨越的蓬勃后劲,牵住深化改革这个“牛鼻子”,找准拆改工作这个突破口,做好惠民安民这张答卷,凝聚担当破难的强大合力,完成了很多看似完不成的任务,干成了很多看似干不成的事情,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点赞和好评,收获了宝贵的“拆改精神”。新的一年,要发扬成绩、再创佳绩,必须从现在开始就拉满弓、使满劲,迅速掀起招商工作新热潮,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做好今年的工作,关键在于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区委区政府提出要继续唱好“双城”记、念好“两业”经,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招商选资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补齐发展短板、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所在,因此各镇街和部门单位一定要把招商作为“一号工程”,时时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一刻也不松懈。

要抓住历史机遇,推动招商工作乘势而上。通过招商引资抢占发展先机,努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力强、创新要素集中、具有引领性的高端产业项目,实现跨越发展。瞄准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领域,紧抓补链、强链、优链,加快促进产业集聚、产业链条延伸,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现代供应链、共享经济等范畴培育新增长点,构成新动能,加快实现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推动质量、效率、动力变革。把握行政区划调整与事权调整带来的机遇,在促进生产性服务业、高端专业生活服务业丰富上下功夫,大力引进新技术、新商业、新经济以及优势项目和优秀人才,擦亮国家级高新区的金字招牌,强化中心城区首位度。

要明确工作导向,高质量开展招商选资。围绕国家战略、省市布局,找准招商重点,谋求突破发展。围绕产业导向,选好主攻方向,增强特色化优势,实现差异化发展,力争在全省产业战略布局中占领一席之地,在全市产业布局中站上集群效应高地。围绕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从国内外大城市嫁接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促进经济转型提升,与大专院校、社会创新团体加强合作,建设创新服务公共平台,促进实体经济插上科技翅膀,千方百计播撒“创新种子”。围绕问题短板,在薄弱点上寻求最大突破,在关键问题上走出新路子,努力实现弯道赶超、变道超车。

要精准行动策略,创新科学高效的招商措施。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理念开展工作,建立招商通道、创新资本招商、推进技术招商、注重智力招商、注重城市综合服务招商,让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强引技丰富多彩。更好地发挥好越商招商作用,拉近同越商、同国内外乡贤的心灵距离,利用他们的优势和资源,形成以商引商、以企引企的良好效应。牢固树立“今天再慢也是快,明天再快也是慢”的招商理念,用马上办的执行力,努力做到快签约、快落地、快达产。强化“人人都是招商员,家家都是责任单位”的意识,虎口夺食招商、放下架子招商、沉下心来招商,在招商战场上竞技比拼、各显神通,开创全区招商工作新局面。

要优化营商环境,造浓发力招商的社会氛围。领导干部要主动担起招商“一把手工程”责任,充分发挥“头雁”作用,以“大员招商”带动“全员招商”,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留得住。要广开渠道,放大越城声音,大力宣传招商引才环境和成功典型,为实干者加油、为创业者鼓劲、为担当者点赞,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招商、参与招商的良好氛围。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创新有利招商的工作机制、平台和方法,让服务招商的生态不断优化。要通过定指标、定进度、定职责,细分落实目标任务,建立科学完整的招商考核体系,做到签约、落地、建设、达产等环节全覆盖。

进入新时代,践行新思想,担当新使命,实现新作为。越城的发展已经全面翻开招商工作的新篇章,全体党员干部包括企业家都要不断增强招商选资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千方百计找项目、挖空心思引项目、三句不离谈项目,始终牢记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上下同欲打赢招商选资攻坚战,为全区经济跨越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作者:越 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