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新春走基层 感受新气象】挖掘农村富余劳动力 人才招聘会开进乡镇
不少企业“胃口”很大,开出的工资待遇都较高
2018年03月01日 08:18:23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节后绍兴企业纷纷开工,大型综合性人才招聘会也连番登场。今年一个新现象是,由于企业用工缺口比往年更大,不少招聘会走进乡镇,挖掘农村富余劳动力。

招聘会搬到家门口

2月25日至2月27日,柯桥区平水镇举办了首场人才招聘会。位于平水、王坛、稽东三镇的45家企业,推出了近千个就业岗位。

为吸引大家前来应聘,企业纷纷打出“暖心牌”。例如,“思源科技”在员工生日当天送上生日礼券,提供夫妻宿舍,发放全勤奖、工龄奖、风雨同舟奖等,“洋豪集团”则为应聘成功的员工提供住宿,配备食堂等。

乡镇招聘会上,企业求贤若渴,应聘者信心满满,招聘会首日,300多人达成就业意向。绍兴中厦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柯琰告诉记者,当天,公司收到了50多份简历,大多数应聘者都是当地百姓。

在上虞区章镇镇举办的2018春季企业用工现场招聘会上,浙江亚厦装饰、皇马科技股份、金盾风机等20多家当地企业推出了上千个岗位,为了吸引当地劳动力,这些企业都精心制作了宣传展板进行“吆喝”。“今年招工形势比较严峻,为了挖掘乡镇富余劳动力,章镇镇首次举办乡镇招聘会,目前来看效果不错。”该镇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我市一些民营企业较为集中的镇街和工业园区,也纷纷举办招聘会,吸引周边富余劳动力。

街道人才集市红火

昨天上午,在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斗门街道刚建成不久的入口广场上,很多企业摆出了摊位招聘各类人才,外来务工人员慢慢汇集到此,9点过后,现场开始人头攒动,这里形成了热闹的春季人才集市。

斗门街道办事处主任胡淼华说,街道在广场上首次开出春季人才集市,主要是为了方便企业招工,也方便人们找工作。

昨天是春季人才集市开张的第一天,斗门街道设置了统一规格的招聘摊位,没想到一下来了70多家企业。

绍兴百隆特宽科技有限公司拿到了1号摊位。“急死了!订单排到了五六月,但是还缺100多名工人。”招聘负责人陈先生说,3天前,他就尝试到广场招工,当时人才集市还没正式开张,没想到在这个广场上3天招了70名工人。“所谓‘店多拢市’,人才市场也是一样,招聘企业多了,找工作的人自然就多。”陈先生为人才集市点赞。

记者看到,现场不少招聘企业“胃口”很大,招聘的单个工种人数都是几十人、上百人,而且开出的工资都比较高。浙江庆茂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的招聘摊位前,不少人正在洽谈工作、填写表格。“庆茂纺织”将普工的月薪开至5000~9000元,比去年增加了500元。“目前,员工返岗率只有84%,还缺100多个工人。”招聘负责人说,这几年,公司的效益一直不错,车间里机长的月薪普遍在1万元左右。

斗门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春季人才集市将持续到3月10日。

发掘农村富余劳动力

在平水镇首场人才招聘会上,平水镇小舜江村宋阿姨应聘了当地一家公司的清洁工岗位。宋阿姨原来是家庭妇女,每天给家里人做饭、洗衣、打扫卫生。“像我这样的情况,要管着一家老小,没办法到较远的企业去上班,有些岗位又不要我,所以一直没找工作。现在在家门口就业,尽管每月工资1600元不算高,但能顾家,又能挣些零用钱,很合适。”

“过去,应聘者最关心的是每月薪资有多少,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改变。”绍兴中厦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在招聘过程中,他们发现不少应聘者最关心上班方不方便、公司人文环境好不好。

如今,招工难已成为企业颇为头疼的难题,尤其是对于一些山区和交通不便地区的企业,招工形势更为严峻。市就业管理服务局负责人说,乡镇富余劳动力是值得关注的“洼地”。一方面,农村的富余劳动力较多,能够满足当地企业招聘大量普工的需求;另一方面,把就业机会送到劳动者家门口,能帮助农民增收致富。与此同时,本地劳动力服务本地企业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企业员工的稳定性较高。


作者:记者 许程丽 王旭东 文 樊蕾 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