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8 绍兴新春走基层 >> 基层新闻
【新春走基层 喜看新气象】年轻社工热了文化活动
2018年02月28日 08:36:2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日一大早,上虞区永和镇项家桥村的“项家乐和家园项目组”社工章建威等,一一走进村民家中,向大家拜年,“全村60周岁以上村民的家中都走了个遍。”同时,社工们向老人们发出新春第一场活动邀请:本周六,组织大家参与“互助午餐”。“社工们又要忙碌了。”村民项焕建说,因为这群年轻人,村里活动变多了。

“这要感谢乡贤叶庆均。”项焕建说。2016年3月,在永和镇党委政府支持下,叶庆均从由他创设的“敦和基金会”中列支资金,由民间公益环保组织“北京地球村”提供社工服务,设立“项家乐和家园项目组”,倡导文化礼仪,重新拾起尊老爱幼的传统。

仅2017年,“项家乐和家园项目组”就为村民组织了大大小小27项活动。

今年春节前夕,该村举行了“第二届项家桥村乐和春节联欢会暨老年慰问金发放”活动,数百名村民从四面八方赶来,一起“闹”春。去年清明节,项家桥村首次进行集体祭祖,吸引了不少人来现场体验。小满这天,社工们向村民们讲解小满节气知识,给大家分发绿豆汤。大暑节气,请来镇卫生院医生作防暑讲座。在社工们的帮助下,10岁的项依依给妈妈过了首个传统生日。重阳节这天,举办了一个包饺子茶话会。立冬日,社工们给全村的老年人做南瓜饼。冬至日,在村委大院举行包饺子活动,许多老人和村民们围在一起包饺子,场面十分温暖……

“从传统文化中找到精华,并积极发挥其作用。”社工负责人王政伟说,传统文化在演变中,带着对传统的坚守,也注入了新时代的气息。

村民项志龙说,通过文化活动这条纽带,把村民们组织起来,形成一股凝聚力,共同建设属于自己的美好家园,这是一种好办法。如今村民们经常自发把村里几条主要道路连同家门口都整理得干干净净。


作者:记者 杜静静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