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做好基层党建是篇大文章
2018年02月27日 09:19:3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如何做好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绍兴市人力社保局的做法是:注意党建工作制度化。由局党组书记牵头抓,全面理顺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党组织设置,下属单位党支部书记全部由行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完善“三会一课”、周一夜学、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党费缴纳等制度,规范党内生活。此其一。其二,载体品牌化。以“服务中心,机关党员做先锋”主题活动为载体,创建“民生源”机关党建服务品牌,规划设计“青春驿站”党建活动室,组织党员参与“最多跑一次”“八大战役”等中心工作,在全省率先实现人社业务“全市通办”。其三,干部年轻化。大力选拔任用年轻党员干部,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其四,廉洁长效化。强化“严管就是厚爱”理念,实施副科以上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承诺和重大事项报告备案制度,完善改作风、强效能5项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基层组织是根基,党建基础工作是支撑。市人力社保局抓好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成效明显,充分体现出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也惟此,才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应当看到,当前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依然存在。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现象时有发生。比如,党内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活动,首先考虑的是应对上级的年度检查。党规上上墙、活动拍拍照、学习念文件,费时费力的活动一个也不搞,文件之外的话语一句也不说。有的打着增加吸引力的旗号,以文体活动代替学习教育,以游戏、娱乐代替党课和组织生活。有的基层党组织迎接党建检查时,一样都不缺,有的甚至还走在前面,工作做在了嘴上、制度挂在了墙上、体会记在了本上,就是落不到实处,进不到党员心里。

存在问题不可怕,关键是如何发现和解决问题。基层党组织的“三化”问题,究其根本是党建责任落实“掉了链子”。党建工作说到底,不能靠嘴皮子、烂笔头,关键还是看落实。支部有力量,党才有力量。破解“三化”问题必须从每一个支部抓起。唯有责任落实,才有工作落实;唯有责任到位,才有工作到位。抓基层党建必须抓责任制,抓责任制必须抓责任人,抓责任人必须抓第一责任人。要引导各级党组织书记“眼睛向下看”,筑牢思想之基,植深责任之根,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坚决扛起抓基层党建的政治责任。同时,应花大力气选好一只“领头雁”,选优育强能促发展善治理的基层带头人;抓好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加强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让过硬成为支部标配。

加强新时代基层党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政治建设贯穿基层组织建设各方面全过程,使基层党组织铸牢魂、扎稳根;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基层,理直气壮加强党组织对基层各类组织的统领。基层党建是篇大文章,也是一门很讲艺术的工作。不是做了就好,而是做好了才好。怎样做好,怎样在人心里垒起一座坚固的思想大厦,与新时代的要求合拍,这是个大课题。

作者单位 市直机关工委


作者:坚 白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