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推动农村土地流转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2018年02月27日 09:19:0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有利于提升农村发展内生和持续动力,是保障农村基层组织正常运转、完善农村公共品的重要基础,也是推进“五星达标、3A争创”打造“富裕星”的根本要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要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参与农村振兴。通过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开展土地委托流转,可以充分提升农民土地经营权的流转收益,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也有利于工商资本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

规范委托程序,优化交易服务。由村集体将农民土地经营权统合起来,通过招投标等公开方式,采取委托流转方式流转给种粮大户或农业企业。村集体以土地经营权、资产等按照租金保底和利润分红结合的收益分配机制,参股经营稳定、资产质量较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共享经营效益。村集体应坚持服务在前、收益在后和优先保障农户、经营方利益的原则,通过租差收入、分红收入、衍生土地流转收益、服务性收入等获得收益。通过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等途径,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水电路沟渠配套,收取基础设施维护费,并提升土地流转的租金收入。村级集体经济可积极创办服务性实体,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为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如枫桥镇杜黄新村村集体建立育秧中心、农业机械服务中心、烘干中心,供土地经营者使用。建立更加牢固的利益联结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如活用长期购销合同,实现企业与农民利益联结;实行租金预付制度,降低农民土地流转风险。

健全责任分工,强化政策保障。强化党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领导。建立健全县、乡两级信息互通、交易联动的公益性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并通过村便民服务中心等延伸覆盖到村,引导土地流转进入流转平台交易;制定土地经营权流转规则、规划,规范土地经营权流转程序,收集发布土地供需信息,统一对外招商,减少信息不透明。支持村级组织盘活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办公用房、老校舍、仓库等各类集体资产,搞活存量资产发包和租赁经营。规范农村产权交易,将集体资产交易全面纳入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全面开展合同清理,对存在私自签订合同、低价交易等暗箱交易行为的村级组织要严查。镇乡(街道)要健全农村土地经营权管理和流转服务机构,履行好承包档案管理、流转情况跟踪、矛盾纠纷调处等职责。农办、国土、财税等市级机关部门要抓好指导协调、专题培训、项目对接等,加强流转土地用途监管,避免出现“非粮化”“非农化”现象,及时查处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建立识别机制,引进真正愿意深耕当地的资本力量;鼓励和支持村集体和农户对租赁农地利用情况进行监督,防止出现掠夺式经营;对欲流入较大规模土地的主体,要充分考察其经营实力和经营能力,避免有热情无实力的主体盲目进入农业产业;完善对土地流转村集体经济进行财政补贴奖励或补贴留用地制度。

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考核激励。发展集体经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是责任主体,董事长(村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强化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在土地委托流转工作中的主体责任、村两委会在土地委托流转工作中的管理服务职能、村干部的代理人作用。发挥村党组织对集体经济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党对发展集体经济的领导力和控制力,把农民中思想政治素质好的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将有经营头脑、有管理能力、有奉献精神的年轻同志充实到村班子里。强化村干部的发展意识和能力,利用党校、农村文化礼堂等平台,加强经济薄弱村村支书、村委主任等基层组织主要领头人的培训,组织开展参观学习、挂职培训,采取召开现场会、举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论坛和组建村级集体经济协会、村级结对帮扶等方式,提升村干部发展能力。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纳入工作考核,建立以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为主要内容的经济责任制,实行经营管理绩效与经营者收入挂钩,在村干部正常报酬之外,探索推行结构性报酬制度,实施“基本报酬+绩效考核+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的村干部报酬补贴制度,从集体经济增收中切出一定比例奖励相关村干部。建立支持干事者、保护发展者、宽容失误者的激励机制,打消村干部求稳怕乱、不想发展、不敢发展的思想包袱,增强村干部主动担当、主动发展的意识,解决畏难情绪和“等、靠、要”思想。

作者单位 诸暨市委党校


作者:赵国强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