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作风建设在路上 >> 关注绍兴
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2017年我市作风建设工作综述
2018年02月26日 08:59:0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

2017年,我市继续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抓常抓长,把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实里做,进一步巩固拓展工作成果,推动优良作风成风化俗。

整治“为官不为”

力促担当有为

今年1月初,嵊州市公开发布村干部“履职指数”考评结果,65名村(社)干部因不作为被停职或免职。这些被停职或免职的村(社)干部,虽然不触及红线,但无所事事,得过且过,有的忙于自己的企业事务,有的长年外出,对村里的事情不闻不问,这样不干事无作为的“葛优躺”们显然不能担任村干部职务。

不干事,就下岗,嵊州市让“葛优躺”们走人,正是我市加强作风建设,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表现,重点整治“为官不为”的一个缩影。

按照中央和省委工作部署,去年以来,我市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纠正“四风”的重要指示,在巩固、深化、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成果的同时,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具体部署。市纪委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区、县(市)和市级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及省、市相关办法精神,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表现”,享乐主义、奢靡之风“12类问题”,从具体工作入手逐项开展自查自纠。

针对“庸懒散”等行为,2017年,我市创设新载体,拿出新招数,围绕形成“最有战斗力”、提升“最强竞争力”、打通“最后一纳米”、实现“最多跑一次”、养成“最过硬作风”等“五个最”,细化5大方面29项重点任务124个工作清单,在全市组织开展“勇立潮头创新业、争创一流当标杆”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事激情。

不作为就问责,2017年全市共有528名领导干部因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和安全生产等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被问责,其中受到党纪政务处分17人。

紧盯关键节点

从严执纪问责

年节假期往往是“四风”问题的易发多发期。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节点,逢节必查,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2018年元旦前夕,市纪委再次通报了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从中吸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为从源头上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我市还在全省率先出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制度,充分发挥财政、审计、公安、人力社保、外侨、机关事务管理等职能部门作用,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运用“科技+制度”,市县联动,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为回应实践需求,柯桥区在原有的电子监察中心平台基础上,接入公安、信访、税务等相关单位信息专线,探索打造“1+3”党风廉政信息监察中心。“得益于大数据分析,权力运行轨迹处处留痕,许多决策过程和结果能清晰复盘,让不正之风在萌芽时就能‘拉响警报’。”柯桥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金水法表示。

这套正风肃纪“组合拳”效果显著。2017年,全市共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3484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9起,处理党员干部77人,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同时,市“两办”专门发文,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查纠作为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的重要内容,元旦前后全市累计出动人员129批次,检查单位502家,高频度全市域开展正风肃纪。此外,我市还梳理出台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责任追究、惩戒惩处等方面制度10项,督促各职能部门完善73项配套制度并汇编成册。

弘扬清廉文化

以家风带党风

“亘古男儿一放翁,诗书清白赋家风。”去年11月,由越城区纪委、监委组织编撰的“陆游家训家规”专题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头条刊发。一部3700余字的《放翁家训》和约200首教子诗词,让广大读者深受教育和启发。

挖掘传承优秀家规家训,是我市推进清廉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一年来,为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细落实、成风化俗,我市以“清白泉”品牌统摄清廉文化建设,传承和弘扬绍兴厚重的优秀历史文化,以家风带党风、促政风、正民风。

2017年8月,第四届清白泉·全国中小学生廉洁文化书法创作邀请赛现场创作比赛在我市举行。通过评选,来自全国各地的42位优秀选手相聚绍兴文理学院兰亭书法艺术学院,挥毫泼墨,书写廉洁文化。2017年10月,第5期清白泉·廉洁家风大讲堂活动在绍兴科技馆开讲。瑞典皇家工程学院外籍院士许溶烈、俄罗斯宇航科学院外籍院士沈士团、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陶文钊三位绍兴杰出乡贤,相聚一堂,围绕“不忘初心,筑梦家国”主题,共叙乡情、畅谈家风……

“清白泉”正作为一种廉政文化符号,走进绍兴人的生活,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引领着我市廉政文化持续发展。


作者:记者 钟兰花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