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动起来 干起来 快起来
——全市抓落实工作会议侧记
2018年02月24日 07:53:3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2月22日,杭绍台高速公路三标段的建设者正在浇铸梁板。据介绍,杭绍台高速公路春节期间大部分标段初四就复工了,而有的工地一天也没停。 (首席记者 袁云 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奋马扬鞭正当时。昨天召开的全市抓落实工作会议,犹如发出了一张春天的动员令,令人感受到众志成城、只争朝夕的工作热情和紧迫感。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开年的第一个全市性会议把主题定为抓落实,目的很明确,就是让大家撸起袖子打好落实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任务清单化、清单项目化”要求,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严格责任落实,尽快把计划变为实绩、把图景变成实景。

正如市委书记马卫光所说,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以贯之抓落实。”

奋发有为抓落实

昨天的会议很精简,与会者的发言也很接地气。“抓落实”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激发了与会者深深的思考:具体怎么“抓”,答卷怎么交?大家纷纷表示,既然号角已经吹响,就要动起来、干起来、快起来,迅速形成雷厉风行、凝神聚力的工作作风。

当前绍兴的发展,既面临难得历史机遇,也有不少风险挑战。“不抓住时机,发挥优势,加快发展,就有进一步落伍的可能,到时再来谋求追赶,就会失去时间窗口。”马卫光的一番话让大家感受到了身上沉甸甸的担子。

会后,各地各部门纷纷行动起来,为努力当好新时代抓落实的排头兵而争分夺秒。

“抓落实,最终要看是不是落地见效,有没有抓出变化。”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晓光说,要把问题有没有解决、现状有没有改变、水平有没有提升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变化”上来。“干部工作要以队伍精神状态的变化、素质结构的优化和推动工作的成果来检验,基层组织建设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城市治理、企业发展的变化来检验,人才工作要以集聚各类人才、驱动经济转型的成效来检验。”

“我区将狠抓落实作为新一年工作的首要任务,努力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柯桥区委书记沈志江说,柯桥区将始终秉承“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的优良传统,以更加进取的精神、更加有效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廉洁的担当,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在细处、落到实处。“主动把柯桥发展摆到全国、全省一流方阵的框架和视野中去谋划和推进,为绍兴大城市建设当先锋、打头阵、挑重担。”

嵊州市里南乡党委书记钱王炜说,他们通过新媒体及时了解到会议的情况。“会议对乡村振兴提出了工作要求,我们倍感振奋。我们乡作为偏远山区乡,将立足实际,以何家坞精品民宿建设项目为杠杆,撬动乡村振兴战略新支点,纵深推进农房激活计划,打造三产融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新业态。此外,还将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以‘党建+’红色力量,打造好‘醉美里南’这张金名片。”

立说立行抓落实

抓落实必须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市级各部门带头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以雷厉风行、立说立行的作风抓落实。会议结束后,上午11点,市科技局局长朱润晔一回到单位,就召开工作部署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

“根据会议要求,我们要锁定标杆,努力争先进位。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深化实施‘一个产业一个研究院’计划,大力推进科技服务业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同时要牢牢抓住全省‘四大’建设和杭州宁波都市区一体化发展的机遇,大力推进绍兴科创大走廊、科技城、高新园区、高新技术特色小镇、众创空间等创业创新平台建设,努力唱好‘双城记’。”朱润晔说。

抓落实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市发改委主任金辉说,将紧盯2018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统筹加强民生服务供给等重点工作,切实找准贯彻落实的突破点和着力点,以时不我待的精气神抓好工作落实,强化“真抓”的自觉、“敢抓”的担当、“会抓”的本领,说了就干、定了就抓,努力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让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

“作为建设部门,必须全力聚焦‘扎实推进大城市建设、提升群众获得感、着力优化发展环境’三大任务,全面树立品质优先、生态优先、民生优先、创新优先、实干优先‘五大优先’理念,以务实举措和实际成效为加快绍兴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力量。”市建设局局长袁建说。

抢抓机遇抓落实

开发区是我市经济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和排头兵。滨海新城管委会主任王水君告诉记者,当前滨海新城的发展,正面临“四大效应”日益显现的发展机遇,包括长三角大上海辐射效应、省委省政府大湾区建设联动效应、绍兴大城市发展战略实施效应、滨海自身7年发展的累积效应。今后3至5年将是滨海新城大建设、大发展、大融合的重要时期。

“我们将制定实施《滨海新城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新一轮发展的任务数、时间表、路线图,细化‘东城、西产、中研’功能布局,扎实推进2018年重点工作清单任务,积极打造现代医药产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科技(人才)创新园,推动‘万亩千亿级’新产业平台和先进智造基地建设,加快朝着‘十年初成规模’目标迈进。”

春江水暖鸭先知。新昌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梁君说,昨天会议的关键词是“落实”,说到了心坎上。早在去年底,他们就已把园区工作任务分解落实下去,并制订了时间表。包括以“一次规划,分步考虑”的方式把义甬舟大通道重要节点规划建设项目落地,做成一个长期的平台。并把集镇的规划结合进新昌航空小镇,将“小镇”做成“大镇”。2018年,园区将有40个亿的基础设施投入建设,目前已全面复工。他表示,回去以后,快马加鞭的紧迫感更强了。

“无论对政府还是企业,抓落实是决定性因素,要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去抓。”富润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说,对于企业来说,应势而动、顺势而上依旧是谋求发展的第一要义,“我们将积极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以转型谋求发展,以发展反哺社会,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为绍兴的经济腾飞增添芳华。”

“企业家要有担当,政府部门也要有担当。”北京绍兴企业商会会长张扬说,这样一次抓落实大会,更让他们看到了绍兴在软硬环境建设上所作的努力,“也让我们在外越商有了归宿感,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的信心更足了。”

人勤春早百业兴,春的序幕已拉开。


作者:首席记者 张科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