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新春走基层 喜看新气象】丁宅村:饱蘸浓墨写“绿色”
2018年02月23日 08:29:3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2月19日,农历正月初四。天公不作美,下着小雨。但上虞区丁宅乡丁宅村果农丁志平的草莓园里,仍有三五成群的游客在采摘草莓。“今年风调雨顺,春节期间草莓大量上市,估计每亩收入超过3万元。”丁志平喜滋滋地告诉记者。

丁志平种植草莓已有9年,是丁宅乡远近闻名的“土专家”。“草莓需要轮作,避免各种病菌感染。”丁志平告诉记者,在村里支持下,他每年向不同的村民承包农田种植草莓。除了种植草莓,丁志平还种植8亩水蜜桃。“靠种植‘仙果’,每年收入超过20万元。”丁志平笑着说。

丁宅村地处虞南山区,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等原因,曾是上虞区级经济薄弱村。近年来,丁宅乡着力打造“四季仙果”特色强镇和精致精美特色小镇。丁宅村趁此机会,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一方面发展草莓、水蜜桃、猕猴桃等“四季仙果”基地,一方面因地制宜发展家庭工业集聚点。

统计资料显示,目前丁宅村拥有“四季仙果”基地1400余亩,其中水蜜桃近1000亩。全村646户农户,十有八九种植“四季仙果”。家庭工业集聚点已有3家企业入驻,年销售接近1000万元。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丁宅村家庭工业集聚点,邱永亮正在办公室起草招工启事。今年42岁的邱永亮不曾想到,自己能够当上小老板。

邱永亮的老家在丽水,10多年前移民至上虞区丁宅村。因为以前在企业打工,积累了不少经验,邱永亮一直想自己创业,但苦于没有场地。

前些年,村里在村角荒地建起家庭工业集聚点,厂房可以出租,圆了邱永亮的创业梦。他以每年2万元的租费,租了一幢厂房,办起一家伞件配件加工厂,生意日渐红火。“6名员工,去年销售突破200万元,今年准备扩大生产。”邱永亮说。

“村民看到了种植‘四季仙果’和发展家庭工业的美好前景。”村党总支书记徐振海说,这几年,丁宅村赶上发展好时光,省级重点培育中心村、省森林村庄、绍兴市生态村等殊荣一个接一个。


作者:记者 范文忠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