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企业招一线员工,基本要靠“抢”
近期,我市各地人社部门将组织多场招聘会,年后首个招聘旺季来临
2018年02月23日 07:59:11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每年春节长假过后,都将迎来招聘求职的高峰期。记者从我市多家企业了解到,今年招工难问题比往年更为凸显,尤其是一线工人,更是成了企业争相抢夺的“香饽饽”。为了帮助企业招到工人,我市各地人社部门正在组织多场招聘会,为双方提供更多的交流平台。

一线工最紧缺

有的企业缺口数百人

今天上午,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在三大厂区举行一线工种集中招聘会。根据该公司打出的招聘广告,公司需要招聘包边工、裁剪工、缝纫工等不同工种的630名一线工人。

如此大的用工需求,喜临门不是唯一的企业。在新昌,三花控股集团等多家企业的用工缺口都在500人以上。新昌县人社局副局长董立锋告诉记者,除了这些大企业用工缺口明显,招工缺口在四五十人的小企业比比皆是。

位于越城区城东的多家企业,春节放假前就在厂门口打出了“招贤纳士”的广告,招聘的多为操作工、手工制作员、包装工等岗位。虎彩激光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招聘的储先生告诉记者,行政方面的员工比较好招,而一线员工基本要靠“抢”。

一线工缺口为何如此明显?市就业管理服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第一,正月十五前,不少外来务工者还没有返绍,导致部分一线工种用工比较紧缺;第二,随着经济企稳回升,部分效益较好的企业订单较多,生产任务重,急需更多的一线工人。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这几年中西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当地一些人不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导致务工人员数量减少。与此同时,作为一线员工,父辈外来务工者年龄已偏大,但“90后”“95后”的年轻人却不想在一线干,他们更喜欢从事相对轻松的行政工作。

有的企业推出

内部推荐奖励制度

为应对招工难问题,不少企业年前就在网络、微信朋友圈发出招聘信息,也有一些企业制订了专门措施。譬如“虎彩激光”就推出了员工内部推荐制度,老员工推荐一名新员工,可根据新员工的等级,获得300至800元不同额度的奖励。

除了企业自身“各显神通”外,各地的人力社保部门也在我市积极搭建平台。柯桥区人力社保局从2月26日起到3月31日,34天时间内将组织17场人力资源招聘活动,其中不仅有综合性的招聘会,还有纺织印染、商贸文化、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建筑建材等专场招聘会。该局相关负责人说,希望通过招聘会的平台,能为用人企业和求职者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缓解企业用工紧缺的情况。

为了占得先机,新昌从2月21日(正月初六)开始,连续4天举办新春人力资源交流会。“西北地区的一些外来务工者,年前回老家比较早,年后出来找工作也很早,我们希望能把这些人留在新昌。从这两天交流会的情况来看,不少企业收获颇丰。”董立锋说。

此外,越城区、诸暨市、嵊州市等地近日也将组织新春大型人才交流会,并推出大批岗位,对于求职者来说,不妨趁早择优下手。


作者:记者 许程丽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