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8 绍兴新春走基层 >> 基层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90后”珠农的蜕变
2018年02月22日 15:20:5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这个春节,表哥阿民像换了个人一样,离开麻将桌,专心守在电脑旁,照料他的珍珠网店。

2017年,诸暨市山下湖镇淡水珍珠市场好转,很多珠农争相搭上网络销售这趟“快车”,学起网上直播卖珍珠模式。阿民也不例外,从小耳濡目染父辈杀蚌的活,对着摄像头,他干得熟能生巧,淘宝小店销售业绩不断上涨。

“这门生意,今年要大干一场。”阿民一边在电脑上与客户洽谈订单,一边略带自豪地说自己已经在华东国际珠宝城“安营扎寨”。

对阿民来说,华东国际珠宝城曾是一个仰视的存在。因为,能够入驻珠宝城的,都是年销售上百万级别的珍珠大佬。像他这样的“90后”创业者,向来没有机会占得一席之地。但是,2017年岁末,一场悄无声息的变革后,华东国际珠宝城向阿民这些年轻创业者敞开了大门。

这是山下湖珍珠产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走过十年的华东国际珠宝城易主,香港民生集团退出,本土龙头企业阮仕集团控股。易主会给珠宝城带来什么?这也成了春节亲戚朋友聚餐的热门话题。“以前,山下湖珍珠的主要销售市场是香港,民生集团是‘红娘’,但现在,互联网让山下湖珠农直接可以和全球消费者打交道。”一些“元老级”珠农说,珠宝城长大了,该走自己的路了。

阮仕集团华东国际珠宝城核心运营团队到岗后,第一件事就是改革珠宝城十年未变的租赁模式,其中重要一条是,出台优惠方案,着重引进线上经营者。表哥阿民第一时间获悉消息后,到珠宝城报了名。这一小小变革,吸引年青创业者上百名。对此,阮仕集团一位年逾六旬的资深高管说,珍珠产业是个时尚产业,更是一个朝阳产业,互联网时代,产业发展的想象空间巨大,这些需要年青人来创新作为。

请来美术专业毕业的表妹,一起帮助设计网页、打上华东国际城营业房门牌号、升级网店……表哥阿民对前景充满了憧憬。


作者:首席记者 何超群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