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8 绍兴新春走基层 >> 基层聚焦
寒风吹不动的国门“顶风石”
2018年02月22日 10:40:55
来源:新华社 .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16日电(记者孙哲)除夕夜里,因风消雪停而平静了一周的新疆阿拉山口市再度狂风四起。万家灯火团圆之时,为了保障国际班列安全通行,铁路职工不眠不休头顶“风吹雪”连续清雪,守护列车正点运行,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门“顶风石”。

位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阿拉山口口岸,是我国国际班列通行数量最多的陆路口岸。这里也是我国四大风口之一,自然环境恶劣,一年大风天气最多达188天。

冬季的风雪夜里,铁路道岔一旦被积雪掩埋就无法正常工作,严重时甚至会影响列车行车安全。距离口岸最近的乌鲁木齐电务段信号车间准轨一场工区铁路班组,担负着清理63组道岔的任务。

除夕,风起,清雪任务随之即来。果不其然,晚上9点半班组成员突然接到通知,多组道岔受到“风吹雪”天气影响,而半小时内就会有列车进站。

班组成员飞快地提起吹雪机冲出值班室,不停地清扫道岔下的积雪。“风吹雪”天气下,往往这组道岔刚清理完,先前那组又堆满了积雪,大伙儿只能顶着寒风奔走于铁轨两旁。

西北风裹挟着雪花和沙石呼啸而过,肆无忌惮地打在班组职工的脸上,稍不留神,就会被瞬间的强风带个趔趄。

零下20℃的严寒里,大伙儿却暗自庆幸今晚还算暖和。前不久,他们刚刚在零下30℃的室外完成了坚守,连续清雪时间曾长达52小时。

时针划过零点,缤纷的烟火不断冲上天际,将远处的黑夜照得通亮。避让来车的间隙,26岁的工人左文通接到了六千里外母亲的电话。

他下意识地抬头远望,那是故乡的方向。“上大学时总觉得离家近,啥时候回去都无所谓。现在一算,发现整年也没几天和父母在一起。”左文通说,等初七下班自己就会回河北老家,和父母过一个“迟到”的春节。

凌晨3时许,左文通和同事结束了前半夜的工作,回到屋里终于喝上了一口热水,窗外依旧风号雪舞。接替他们的班组成员将继续清雪,直到天亮,直至风停。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