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六载关爱情不断 一家欢颜度新春
新昌孤儿退还爱心款,年内筑新居
2018年02月21日 09:30:50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2月20日,新昌县羽林街道孟家塘村里,来自嵊州市老顽童志愿者团队的30余位志愿者,第6个春节到孤儿胡罗剑家进行慰问,一起吃团园饭。

    这一次,胡罗剑和他的爷爷奶奶再三推辞,不再接受志愿者红包,数次把爱心款当面退还志愿者。胡罗剑说,今年要和爷爷奶奶一起建造新楼房,造房的钱已全部准备好了。

    “多谢你们6年前给我们修筑了楼房,去年因公路建设,我们家整体拆迁,我们已经得到了一笔补偿款,如果没有你们给我修建爱心房,我们做梦也不会想到会有钱另起新房!”

    6年前的9月2日,记者走进新昌县羽林街道王山村,第一次看望12岁的男孩胡罗剑。他父亲一周前突发疾病离开人世,他与当时70多岁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生活和学业都成问题。

    村子东面第一户人家就是胡罗剑的家。爷爷奶奶的房子是泥墙平房,建造于上世纪40年代,父母留给胡罗剑的房子是三间水泥砖筑的平台房,平台上的水泥板裸露着,没有浇筑防水层,天一下雨,每块水泥板的缝隙都会渗漏雨水。

    本报第一时间刊发《12岁男童与70多岁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的报道,引来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在报道刊发的一个月内,经本报记者牵线,筹集了3万余元爱心款,为胡罗剑家的水泥房升层,修建房顶,将平台房建成二层楼房。当时,除了当地街道的关心外,新昌县供电局共青团组织,嵊州市传媒爱心公社等单位和社会爱心人士都慷慨解囊。

    此后每年节假日,爱心人士都会上门进行慰问,特别是正月初五成为约定的赠送助学款的日子,大家用爱心鼓励胡罗剑一家,重拾对美好生活的信心。在众人的关爱下,胡罗剑也更加懂事,经常帮助爷爷奶奶干力所能及的家务事,目前他正在新昌县技工学校读高二。

    去年,因公路建设需要,胡罗剑家全部拆迁,获得了100多万元的补偿款。当地羽林街道得知胡罗剑的特殊情况后,很快为这个特殊的三口之家落实了新的宅基地,同时在邻近的孟家塘村安排了一套临时安置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作者:记者 张亮宗 编辑:谢媛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