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花海映绿竹,田园原生态十里桃园将成世外桃源
上虞长塘镇桃园村将村庄打造田园生态综合体
2018年02月21日 09:30:05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溪水涓涓,绿雾蒙蒙,春节长假期间的上虞区长塘镇桃园村一片宁静,清新而又脱俗,不时有游客来到这处生态优美的世外桃源游览。桃园村十里绿竹、风光秀美早已声名在外。19日,记者来到桃园村采访,细雨中的桃园空气清新,片片绿竹如诗如画。该村党总支书记朱来生告诉记者,等春天一到,桃园村鲜花烂漫,鲜红的桃花与绿竹相映,风景更加优美,届时将有很多游客前来观光。桃园村已做了规划,要把整个桃园村打造成一个田园生态综合体,使整个村庄成为一个风光秀丽的大景区。

    去年,桃园村被评为浙江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成为上虞区五星达标3A创建的典型。桃园村还拥有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桃花源生态旅游景区。一个小山村有两个“3A”景点,这在全市农村也十分罕见。桃园村有二潭、九溪、一寺、五庵,4000余亩竹林,还有观光农业游览线等,去年有5万多游客光顾该村。

    桃园村有着独特的天然优势,该村四边群峰连绵,中间一马平川。村中家家户户,门前竹绿,屋后竹拥,一丛一丛,竹围农舍,小径幽幽,门前山色峰簇,窗前翠竹摇风。1300余亩水田穿插在村子中间,各处农舍整整齐齐,一眼望去,如一幅自然的小村风光图画。桃园村还有1000多株百年柿子树,散落在各家各户的门前屋后。桃园村一年四季有竹笋,一年四季有水果:柿子、李子、梨子、葡萄。

    走进村里,村民们会告诉你桃园村的不凡来历:传说,桃园村是何氏樵夫砍柴遇仙的地方,至今山中还有棋盘石。又传说当年钱镠王做挑夫时在此歇脚,是“王会”之所,而在桃园村周边,还出过文武状元。这里还有一代国学大师马一浮的衣冠冢和马一浮陈列馆,还有千年古寺丛善寺。这都说明,小小的桃园村人文底蕴十分丰厚。

    正是依托着自然生态和人文优势,桃园村做起了生态、旅游文章。去年该村打造了70余亩花田,建起了木栈道、观景台,盘活资产造田造地20余亩,投资250余万元硬化道路,新建停车点位,还建起了20余亩的桂花园和党建长廊、桃园村史馆,还投资50余万元建起了桃园村游客中心。

    朱来生说,桃园村有同天斗水库和万团水库,碧水清清,湖美景秀,还有20多个大大小小的山塘水库,利用优美的自然资源和田园风光、人文优势,桃园村要打造出一个田园生态综合体,使桃园成为一个风光秀美的大景点。以“十里桃园、四季花海”为目标,今年村里计划盘活资产造田地32亩,投入500万用于田园综合体建设,大力发展旅游经济;投资30万元用于环境卫生工程,拓宽道路2万余平方米,对村内15座公厕进行改造,对8只池塘进行美化。为了让游客来村里有吃有住,村里将在今年开发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火车皮集装箱”。今年,村里还要种植格桑花、马鞭草、百日草等400余亩,使村子里鲜花成片,与绿竹相映。

    桃园村的发展有着巨大的潜力,田园风光、秀竹千亩是其基础。目前,有关方面已看中了桃园村的好山水好风光,打算在桃花源生态旅游景区内投资20亿元,进行大规模开发。朱来生告诉记者,今年,村里将采取措施,鼓励引导农民发展农家乐,补齐旅游发展的短板,使桃园村田园生态综合体更有农家味。


作者:首席记者 周能兵 编辑:谢媛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