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一台村晚卖火了“手艺活”
2018年02月20日 08:15:1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天早上,上虞区小越街道倪梁村一幢小洋楼里,51岁的董勤生手握刻刀,全神贯注雕刻竹筒。这个春节,他比上班还忙,为了临时赶制一批竹雕礼品,起了大早。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村里办了一台春晚,他接到了一堆订单。

  像董勤生一样被村晚“砸”中金蛋的民间艺人还有不少。倪梁村支书倪建君介绍,这些天,不光是回乡过年的村民,一些慕名而来的游客也来求购民间工艺品。粗略统计,全村七八位民间艺人接到的订单总额达万元以上。

  一台村晚,怎么就卖火了民间工艺品?原来,倪梁村历史底蕴深厚,是晚明书法家倪元璐故乡,已有800多年历史。自古以来,倪梁村村民多才多艺,书法、剪纸、竹木雕刻等民间艺人众多,代代相传。但最近几年,传统手艺慢慢淡出了生活,会这些手艺的人也越来越少。

  “它们是倪梁村的根,是发展乡村游的宝贵资源。”去年下半年,村两委会举行新春活动筹备会议,大伙商量抓住村晚、社戏等机会,展示倪梁村特色文化。为了让大家了解这份厚重家底,找回美丽记忆,倪梁村启动特色文化振兴弘扬工程,寻访民间艺人、发掘整理资料……春节期间,民间艺人被一一请到村晚、社戏现场。

  正月初三下午,倪梁村文化礼堂人声鼎沸。台上,社戏开锣,台下,民间手艺亮相。陈阿志、董勤生、孙柏钱……10多位民间艺术爱好者摆开了阵势。

  “哟,这对母子,看上去真幸福。”火红的剪纸艺术品,一下子引来村民围观。这边剪纸卖得俏,那边竹雕也是人气满满。绍兴市区一位来倪梁村走亲的企业老总张先生一口气向董勤生订购了10个竹笔筒,他说,“手工雕刻,磨的是匠心。做好产品,靠匠心。”开年复工,他要把竹笔筒分送给车间主任们。

  首战告捷,极大地鼓舞大伙的信心。倪建君告诉记者,村里和有关方面商量,开春后利用电商平台,推出倪梁村特色文化“专柜”,扩大影响力。


作者:何超群 编辑:杨寒凝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