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摄影师特别的春节礼物:为村民拍摄“爱心全家福”
2018年02月18日 08:50:32
来源:掌上绍兴

正月初一上午,新昌县摄影家协会的10多名摄影家来到羽林街道丁家园村,用镜头在这辞旧迎新的第一个早晨为村民们送上一份别样的祝福。

革命老区、花木之乡……位于黄泽江畔的丁家园村,是一个充满历史和故事的村庄。随着城市拆迁改造的推进,丁家园村被纳入了改造范围,不久后360多户村民就要告别生活了近一辈子的家园,在此发生的一切也将成为记忆中的一段。为了留住记忆中的老家,新昌县摄影家协会特推出"摄影进万家,爱心全家福拍摄活动",定格老房的温馨瞬间,让村民留住心头那股浓浓乡愁。

拍摄的首站来到了新北区革命纪念馆,主题是"丁家园村党支部全家福",拍摄的主人公们是该村的党员。

在大明市二期房屋搬迁工作中,该村党员们充分发挥"三带两包一服务"机制,涉及大明市新区二期房屋搬迁的党员干部全部带头签约,在自己完成签约的同时,他们还积极发动广大搬迁户前来签约,用行动作出了表率,为城市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丁家园村又是一个具有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1945年3月,新北区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办公地点设在丁家园潘家新祠堂内。2007年,作为新昌县党员活动基地和青少年活动基地的新北区革命纪念馆修缮完成,作为新昌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每年来此的参观团多达几十个。在这个富含历史故事的地方拍照留念对党员们都有着特殊的意义。

“砰砰砰,有人在家吗?”老摄影家吕立春带着一张40多年前拍的老照片来到村民成腰芹家门口。只见黑白照片中,一位短发妇女面露笑容,高兴地望着眼前一只正在蹿起的兔子,整个画面格外有趣。照片中主人公名叫成腰芹,今年85岁,她与兔子的故事得从上世纪70年代说起。

1970年,丁家园村开始兴办兔场,村党支部负责人委派村妇女干部、共产党员成腰芹专门负责兔场的管理工作。为此,成腰芹总是早出晚归、尽心尽责地带领全体饲养员精心饲养、不断摸索钻研,最终掌握了兔子饲养、仔兔繁殖、兔病防治等一系列养兔经验,兔场规模日益壮大,兔毛的收入也不断增长。兔场良好的经济效益得到了村党支部领导和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也引起了上级领导的重视。

"后来,领导希望我多培养一些优秀饲养员,将他们输送到其他省、市,帮助那些地区发展养兔事业。"成腰芹说,短短几年,经她亲手培养,并向外输送的"养兔辅导员"有20多人,光丁家园村就有15人。出色的工作成绩也为她带来了许多荣誉:县劳动模范、县人大代表、市三八红旗手、省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手等。

"这张照片是我40多年前拍的,得知今天要来丁家园村开展活动,便特意将它放大带给老人,并为她们拍一张全家福,留住这份难忘的回忆。"吕立春说,也正是因为过去的快门瞬间,才能有如此温馨的相聚。

"穿过这条小路就到了。"从成腰芹家出来后,早就等候一旁的村民就带着摄影师们往家中赶。随村民推开位于村农民公园旁一处老宅的大门后可以看到,宅子以木质结构为主,中间有四方天井,屋内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正在梳理头发、整理衣裳。

老人名叫俞灿芬,今年95岁,是村中年纪最大的女性。由于近来天气寒冷,老人身体状况稍有不适,便一直在家休养。听到村里有摄影师免费拍照后,她马上起身穿衣服了,难得孙子孙女们都在家,趁着老家拆除前拍个全家福留作纪念挺好的。为了让照片凸显出过年的喜庆氛围,摄影师们特意为大家戴上提前备好的红围巾。拍摄时,老人时不时向摄影师询问着装是否合理、坐姿是否合适,一梳鬓、一微笑,一切只为纪念美好的过去,遇见幸福的明天。

图片有由新昌县摄影家协会提供


作者: 编辑:王丽丽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