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村干部当厕所长 >> 重点报道
越城区陶堰镇也掀起“厕所长”风暴
镇、村干部:农村厕所革命“练内功”会是场持久战
2018年02月13日 16:53:00
来源:绍兴网

    位于104国道和绍诸高速交界岔路口附近是越城区陶堰镇亭山村的一个主要出入口,不远处有一个村公厕,不少途径104国道到陶堰镇路段内急的司机,到这个公厕方便,意外发现了这个村公厕的魅力;甚至还有人戏称,它是“最美村公厕”。这样的农村公厕不仅足以成为一个村的“门面”,而且也足以成为美丽乡村的一景。

    该公厕背靠一篇小竹林,空气清新;公厕外形是江南民居造型,外墙上是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统农民画,走进圆拱门就可见公厕内清洁美观。而这样的公厕在亭山村已经比比皆是。

    其实亭山村的公厕不仅外面美观,里面也很清洁,盥洗池边悬挂的一张《公厕管理制度》牌上,罗列了公厕保洁的详细要求,包括保洁员每天必须打扫2次以上,小便沟无黄迹、基本无臭气,没有乱贴乱涂和非法广告等;下面落款有带手机号的责任人签名也颇为引人注目。事实上,村公厕的一个个责任人就是一个个“公厕长”。

    村公厕长之一、村干部金水羊告诉记者,从去年9月开始,他负责2个自然村总共7个公厕的环境监督,“我们每天都会去这些公厕走一圈,不定期抽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从旧公厕到新公厕,个数减少了,但其实我们要管理的东西更多了,从外环境到内环境。”金水羊说,在差不多半年的公厕管理过程中,印象最深的还是村民如厕的卫生习惯问题,比如擦过的手纸没有投进垃圾桶,比如解大便后没有冲干净,等等。这样一来,不仅增加保洁员的工作难度和强度,而且无意中也在传播负能量,容易让公厕卫生情况不断存在恶性循环的可能。

    记者从陶堰镇了解到,去年年初开始,陶堰镇各村就开始对公厕进行立面造型景观化和功能设施现代化的改造,共新建或改造农村公厕115只。具体来说就是结合各村特色,从建筑风格、外观造型等方面精心设计,整合卫生整理、休息、文化等多种功能,使公厕兼具实用功能和景观效果,做到一厕一景。同时,引入自动化控制技术和自动化管理,利用现代化专用设计,有效利用公厕合理空间,全方位实现公厕的照明、通风、除臭、环保等要求。在整个过程中,严格按照“一厕一方案”标准程序建造,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公厕建设的各个环节进行视察监督,确保工程质量。而在新公厕建好以后,村公厕管理服务责任化也立即跟上去了。

    陶堰镇有关负责人表示,“管理服务责任化”核心的一点就是实行“公厕长”管理责任制。也就是大家能够看到的推行挂牌管理,实时接受督查组和群众全程监督,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从不少村公厕长所反馈上来的情况看,村民如厕习惯的劝说和管理工作是目前要加强的,这也是“公厕长”能够有效发挥作用的地方,我们争取早日取得突破。可以说,农村厕所革命还需要长时间修炼内功,这是场持久战。

 

 

 


作者: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