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对接产业经济 引领县域会展
两年成交32亿,嵊州会展经济牌打出新滋味
2018年02月13日 08:19:1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日前,嵊州千栀动漫工作室与嵊州会展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租赁3000平方米场地的合同,准备在春节期间举办动漫节。工作室的小丁告诉记者,以前办动漫节没有固定场所,从2016开始,他们每年在嵊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动漫节,影响越来越大,嵊州和新昌的一些年轻人成了动漫节的常客。

嵊州国际会展中心位于嵊州城南,毗邻新昌,占地面积40亩,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总投资6亿元,于2015年10月建成,是嵊新两地首家可承办省级标准各类展览的会展中心。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嵊州市专门建立了会展协调机构,会展中心、商务、宣传、公安等部门和单位密切配合,推行展会“一站式协调保障”机制。

完善的配套设施和服务功能,吸引了众多客商。家纺博览会、车博会、房博会等,一年到头,这里的展会一个接一个。由于地处嵊新两地之间,地理位置好,一些特色展会更是吸引了许多顾客。比如今年1月中旬的地方特色农产品展会,原定持续一周,结果因为人气太旺,不得不延期14天。

“会展不仅仅以租赁为目的,更重要的是与地方产业相结合,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嵊州市场发展总公司总经理王春江告诉记者,两年多来,嵊州有关部门充分利用展会平台,展示特色产品,扩大产业影响力。

花木产业是嵊州的农业特色产业,从业人员达3万多农户。由于近年来花木滞销,一些农户发展花木生产的的积极性不高。嵊州农业部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去年3月,他们在会展中心主办了“全国花木采购大会”。20个省市的近百家采购商和嵊州500家苗木供应商在会展中心对接,采购商还通过会展中心网络平台发布网上采购订单,并在展会现场通过大屏展示。此次采购大会,签下订单2.35亿元,达成意向性订单16亿元。

相比之下,嵊州厨具电机行业借助会展平台,营销效果更加明显。该市从2008年就开始举办电机节。由于服务施设和场地所限,展会规模一直不大。2015年10月嵊州国际会展中心落成,厨具电机展览会就移至会展中心。此后,厨具电机展有了一个固定的、上规模的场所,一年一度的展会就像“催化剂”一样,推动着电机厨具产业的加速发展。去年10月举办的第十届中国(嵊州)电机厨具展览会暨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参展企业达到了356家,比上届增加19%,参展摊位首次突破1000个,比上届增加22%。嵊州会展发展有限公司还创新举措,邀请慧聪网加盟,200多位家电买家组成买家团队,助力交易落地。据统计,会展期间成交额7000多万元,达成意向性订单近10亿。

截至目前,嵊州国际会展中心累计展出面积20余万平方米,两年多时间,实现成交额32亿元,参展人次达100余万。前不久,嵊州市被授予“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县域会展经济研究基地”,嵊州国际会展中心也成为全省唯一获得“2017年度中国十佳优秀会展中心”称号的单位,引领全省县域会展经济发展开启新篇章。


作者:记者 俞其军 通讯员 李 晓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