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春节不妨多些“传统味”
2018年02月12日 09:20:11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节日,每逢春节,大街上张灯结彩,车站内人潮涌动,市场里喧嚣热闹,人们脸上都洋溢着过节的欢乐和幸福。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新颖的过年方式不断涌现,如外出旅行、红包大战等,使传统的年味越来越淡,许多年俗也濒临消失。

春节不应仅仅是现代人拼吃喝、拼玩乐的节日,还应该融入更多的传统文化元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一个民族要发展,离不开传统文化的传承。春节,在我国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是具有传统文化元素最多的节日,如写福字、贴春联、挂灯笼、互拜年、走亲戚、祭祖先、吃团圆饭等等,它蕴含凝聚着中国人的生命追求和情感寄托,传承着中国人的社会伦理观念。让春节多些“传统味”,通过春节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应该是现代人迎接春节的重要使命。

如何让春节多些“传统味”?这就要营造浓郁的传统春节氛围,宣传春节的历史和文化,展示传统春节的情味和情趣,让人们产生对传统过节的向往。组织开展方便群众参与的节庆活动,鼓励农村、社区举办丰富多彩的春节传统文体、娱乐活动,如通过舞龙、舞狮、踩高跷等,凝聚人心、营造气氛。倡导人们积极参与传统文化体验,通过写对联、贴年画、吃团圆饭、守岁、拜年等春节传统文化体验,尽情体验春节的快乐,特别是体验除夕夜全家团圆的快乐。只有这样,才能不断丰富对春节传统文化的传承,让节日更有传统气息,更重要的是可以让年轻一代对春节传统文化有心理认同感和自豪感,增强他们对传统节日的认知、体验和理解,使他们成为传统节日文化的传播者、继承者。

当然,让春节多些“传统味”,并不是拒绝现代元素的加入,在传统过节中创新一些文化元素,充分利用互联网、广播电视媒体、文艺作品等,如网络拜年、举办派对、参与艺术作品赏析等,以营造出热烈、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让人们直接感受年味的多元化、发展性,也有益于传统文化的传承。


作者:何学港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