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春运多一些“春天的感觉”
2018年02月12日 09:19:42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春节越来越近了,春运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在这场被称为“地球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中,如何让人们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已成为难以回避的当务之急,对职能部门来讲更是一场责任大考。

春运,安全是头等大事。无论回家的心情有多么急切、运输的任务有多么繁忙,首要的是安全意识不能丢、侥幸心理不能有。毫不讳言,由于出行人员激增、客运需求猛增,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和吸烟、逃票、插队等不文明行为也会增多,春运安全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一方面要严防死守,从交通设施的安全检查维护,到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再到交通违法行为的严查严惩,每个环节都要有专管之人、每个人都应有专管之责。另一方面要严厉教育,让守规矩、讲文明成为不可逾越的底线。比如,不携带危险品上车、不坐超载车、不上“黑车”、不插队……这些事情做起来并不难,却能让大家都走得平安顺畅,方便了别人,同样也是方便自己。

面对出行新要求、民生新需求,改善春运服务永无止境。随着我市交通基础条件的不断改善,春运服务的着力点不单单是放在增加运力、调度协调上,更应用专业的眼光去发现乘客的潜在需求,加快实现“走得动”到“走得好”的转变。从交通信息发布、订票买票,到进站上车、旅途服务,再到接车接机,春运体验的好坏,根本在于服务是否贴心、措施是否暖心。我们欣喜地看到,我市多个部门想乘客之所想、急乘客之所急,把民生情怀淋漓尽致地体现在微信购票、休息点设置等方方面面,切实将春运服务做得更扎实、更贴心。有时一句问候的话、一个温馨提示、一杯热水,都能成为万千旅客心中的温馨回忆。所以说,从硬件到软件,从全局到细处,春运服务工作处处细致入微、体贴入心,那么一个个细节就能组成最优的服务。

当然,让春运多一些“春天的感觉”,每一个旅客都是主角,理当遵章守纪、文明出行。不带危险品上车、不乘坐“黑车”、不插队加塞……这些分分钟就能做到的事情,方便了别人,同样也是方便了自己。只要持之以恒地练好素质提升的“内功”,带着互谅互助上路,就能让归途处处充满喜和乐。再远的路,也能成为平安顺意的泰途。


作者:徐剑锋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