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变味的“痕迹化管理”
2018年02月12日 09:11:5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岁末年初,很多基层单位都在忙着完善本单位全年工作的档案资料——要有文字,还得有照片,最好还有视频,这叫“痕迹化管理”。

痕迹化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种方法,最大的优点就是通过保留下来的文字、图片、电子档案等资料,可以有效复原生产经营活动,供日后查证。把这种做法引进党政机关直到村镇、街道社区,应该也是可行的。

但从现实看,这种“痕迹化管理”却有点变味了,总的表现就是“重痕迹,轻管理”。一种情况是,工作没做多少,但却花很大的精力来“留痕迹”。有时一项工作不过做了一个小时,但写总结、拍照却需要花几个小时。另一种情况,则是为了完成上级交代的任务,制造假“痕迹”来应付检查。

基层为什么要“造痕迹”?这是因为上面要“看痕迹”。有时候,甚至会对“痕迹”作更详尽的规定,包括工作计划、领导名单、日程安排表、会议讲话、活动总结等,而且必须图文并茂,缺一不可。

变味的“痕迹化管理”,成了官僚主义导演下的形式主义,有必要认真治理。我们检查验收某项工作,主要看两条,一是看最终的效果,不妨用简单的表格和数据反映政绩;二是通过多种方式了解民意,看群众是否满意。至于开了多少会、出了多少文件,实在不重要。如果记录的工作很多,而效果很差,又有什么意义?


作者:殷国安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