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志愿服务也需激励回馈
2018年02月12日 09:10:3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积分,可以作为信用凭证去银行贷款,最高还能享受30%的利率优惠。记者从共青团新昌县委获悉,从2月2日开始,团县委联合新昌农商银行推出“青年志愿贷”产品,向青年志愿者整体授信2亿元。(《绍兴日报》2月9日1版)

志愿者提供的志愿服务,从事的公益活动,是社会公益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里,人们向来崇尚志愿精神,孩子们从小就要在大人的指导下为社区和他人提供各种志愿服务,公民半数以上是积极的志愿者,他们把为社会和他人无偿服务当成应尽的义务,按照自己内心的情感或价值判断自觉地去做志愿者。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志愿服务事业和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更是针对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和志愿者队伍建设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但是,志愿者参与公益活动随机性太强,缺乏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等问题在各地依然比较突出,这也导致了一些机构平时组织公益活动的时候志愿者难找,而在一些特殊的节日里又出现志愿者人数激增、公益活动井喷的怪现象。

志愿者也是普通人,也需要工作、生活、健康和发展,因此在志愿者的字典里不能只有“无私奉献”。他们主动参与志愿服务虽然不求回报,没有任何功利心,但是他们个人遇到的困难也需要得到帮助。新昌县志愿服务积分可作创业贷款信用凭证,既是对志愿者的关怀和扶持,也是对志愿服务事业的引导和促进。如今,在新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普通市民越来越多,志愿服务活动内容也越来越丰富。

中央文明委要求在深化志愿服务工作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着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着力壮大志愿者队伍,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公民道德实践、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的重中之重。奖励与激励志愿者,正是调动积极性,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让志愿服务成为人人向往、积极参与的时代风尚的重要举措。

希望志愿服务的奖励回馈机制能更加完善,让优秀志愿者得到更多的优待,以激活更多“爱心”,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真正营造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氛围。


作者:程绍德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