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专利井喷之后还需在落地上见实效
2018年02月12日 09:09:3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专利是衡量一个企业、一个地区发展活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指标。一个对专利不闻不问的企业,注定是没有出息的企业;一个对专利只会显摆不会开发利用的企业,也不会行稳致远、做大做强。只有重视专利申报又积极应用的企业,才是一个有作为、有抱负、有前途的企业

绍兴专利数量去年又创新高。据科技部门发布的信息,2017年我市专利申请量达51107件,专利授权量为25740件,其中发明专利2118件,2013年~2017年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年均增长26.3%,呈现出自主创新活动蓬勃向上之势。(《绍兴日报》2月8日1版)

专利是人类创造性劳动的成果体现,按我国专利法分为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类型。在现代社会,专利是受法律保护的知识产权,任何组织和个人只有经专利权人许可才能使用专利技术。人们衡量一个区域的发展潜力和创新活力,专利的申请量和授权量多少,是一个重要指标。绍兴专利数呈现井喷现象,契合了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的趋势。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劳动密集型产业将加速向资本密集型、知识密集型产业转化,专利作为知识的结晶,必将成为企业倚重的法宝,引领企业创新发展。从绍兴几家优势企业发展轨迹中,都能窥见专利的价值和力量。

专利数量的井喷,显示了人们对创新驱动的不懈追求。但数量上的迸发,并不意味着效益上的飙升。在专利申请、专利授权、专利应用三个阶段中,真正能够产生价值的是专利的落地生根,在实际生产经营中发挥效益。俗话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专利产品是否适应市场需求,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是决定专利价值和潜质的重要因素。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近年来我市虽然专利申报数、授权数迭创新高,但离建设专利强市的目标还任重道远。

专利不是用来看的,而是用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知识经济时代,专利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制胜法宝。放眼全球,一项专利救活一个企业,一项专利助推企业由小变大、由弱转强的例子比比皆是。浙江丰登化工有限公司前几年是一家濒临倒闭的小化肥厂,公司自救图存,通过技术创新、工艺革新,使氨氮废水变成了生产合成氨的主要原料,并将此工艺技术申报专利。此后短短几年,“丰登化工”依靠这一“独门秘笈”,一举从一家奄奄一息的企业,“蜕变”成为造福一方的高科技环保龙头企业。绍兴许多优秀企业如苏泊尔、三花、盾安、卧龙等,之所以优秀,也与他们重视专利工作密切相关。每年申请上百件专利,不仅助推企业成长,还帮助企业拥有了市场话语权。

专利是衡量一个企业、一个地区发展活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指标。一个对专利不闻不问的企业,注定是没有出息的企业;一个对专利只会显摆不会开发利用的企业,也不会行稳致远、做大做强。只有重视专利申报又积极应用的企业,才是一个有作为、有抱负、有前途的企业。申报专利不是为了图热闹,专利授权也不是为了摆政绩,两者都是专利落地生根的前提条件,只有将专利应用于生产生活,在提高效能、方便生活中发挥作用,这样的专利才算得上是专利中的真英雄,才称得上是高质量发展的“助力神器”。

 


作者:华 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