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人才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
2018年02月11日 09:09:4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特别是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竞争。随着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模式雨后春笋般地迅猛发展,特别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的突破,正在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科学技术真正变为“第一生产力”,人才资源成为“第一资源”,并转化为人力资本。这种大趋势把智力开发、技术进步推上了主导发展的“帅位”。为什么?

其一,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人才、智力在生产力构成中的作用是大不相同的,其重要性在不断升级:在农业经济时代是“加数效应”,在工业经济时代是“倍数效应”,在生态与知识经济时代则是“指数效应”。

其二,科学研究表明:随着科学技术向生产力的转化,体能、技能、智能对社会财富的贡献分别为1∶10∶100。

其三,据世界银行测算,投资于物质资本,其回报率为110%;投资于金融资本,其回报率为120%;投资于人才开发,其回报率为1500%。

因此,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下大力气培养造就一支能够站在世界科技前沿、勇于开拓创新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从而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加快建立提供强大的智慧源泉和人才支持。

一、各个层面重视人才。政府、企业、社会等各个层面,一定要端正对人才的态度,纠正对待人才的一切狭隘的心态,树立既不拘一格选人才、引人才,又不拘一格用人才、尽其才的理念,营造优秀人才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享荣誉的良好氛围。企业一定要把人力资源开发作为企业发展的基本战略。随着生产过程知识密集、技术密集、思维密集程度的不断提高,对企业员工知识智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论从发展的角度看,还是从当前的经济利益看,企业都只能走优先开发人才资源的道路,即通过对人才的开发和使用来发展生产,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多元方式选拔人才。在目前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形势下,尤其要改变原来传统意义上按部就班、论资排辈的选人用才方式,大力倡导多元方式选拔人才。有两种选人方法是目前最为常见的:一是竞争选拔,即通过竞争机制,如公开招聘等来发现人才,录用人才,为各类人才提供显露才能的机会和舞台,这是一种动态发现机制,它具有公开透明、机会均等优点,便于人才脱颖而出。二是个性发现,即通过比较同类人的才能差异、求知欲差异、意志差异和独立思维差异而发现人才,比较的方法可以是专业知识考试、情景模拟考试,也可以比较平时的工作表现、业务实绩等。

三、用育结合升华人才。实践与培训是使人才脱颖而出的根本途径。深入实践是人才培养的最佳途径,实践出人才,实践更锻炼人才。人才只有置身于实践当中,才能经受锻炼,发挥才能,积累经验,提高素质;只有置身于实践当中,才能发现不足,找出差距,激发起更大的学习和工作热情;也只有置身于实践当中,才能博采众长,不断进步,成为更高层次的高素质人才。在深入实践的同时,也要加大对人才的培训力度。对于企业来说,培训是真正的“市场准入”,是抵达市场经济大殿和现代企业行列的“通行证”“入场券”。通过培训,能有效地提高人才的素质,解决企业发展的“瓶颈制约”,也能使人才在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得到理论上的升华。

四、立足个体配置人才。机会成本是经济学的一个重要理论,人才配置也有一个机会成本的问题。在用人上,一要注意岗位的适应性,尽可能做到“人尽其用”。如一个专业技术很全面的人要选拔到政务、党务部门任职,或一个具有突出企业管理才能的人要安排到机关工作时,必须考虑到“扬长避短”和本人的“潜质”,否则上岗后长期不能适应工作,单位和本人都不满意,就会出现用人上的“败笔”。二要分析人才所处的年龄段。人才在一生工作的不同阶段,由于精力、经验等的变化,优势、劣势的变化及转换,可以胜任的工作也就发生了变化。另一方面,如果人才储备过多,发挥作用机会少,也会错过使用的最佳年龄段,这从机会成本分析,也就失去了最佳效益。此外,人才的配置要有比较的观念,不仅要看其在现任岗位上可能取得的成效,还要通过比较,为其找到更大的舞台,把人才放到最能发挥其作用的位置上,使人才的使用效益最大化。

作者单位 柯桥区交投集团


作者:娄国忠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