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图片新闻
“鲁迅外婆家”:祝福中找年味
2018年02月11日 08:39:1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祝福仪式。

临近春节,年味渐浓。昨天,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孙端镇在鲁迅外婆家——安桥头村举行首届祝福文化节,让四里八乡的乡亲重温儿时浓浓的年味,共享鲜活的民俗记忆。

上午9时30分,安桥头村广场上热闹非凡,小孩儿坐在大人肩膀上,大人也伸长脖颈,想一睹隆重的“献福礼”场面。仪式开始,“前双盆村献元宝肉礼,安桥头村献红烧鱼礼,孙端村献桂圆礼……”只见中央两张八仙桌上开始摆上各种福礼,一场鲁迅笔下的绍兴民间祝福仪式,开始原汁原味地呈现,大家纷纷感叹“这才是鲁迅笔下正宗的年味儿”。

唱社戏。

文化节充满了鲁迅文化元素。少年鲁迅钓过虾的池塘边,社戏正如火如荼地上演;鲁迅生活过的朝北台门,村民们祭灶神、折元宝,还原鲁迅笔下的祝福场景。村中央1公里长的林荫大道两旁,裹粽子、掸尘、写春联、舂年糕等10多项传统民俗活动更是将大家带回到了鲁迅笔下淳朴的旧时春节时光,也让大家感受到了浓郁的绍兴传统文化魅力。

“没想到课本里的祝福年俗在这里复活了。”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龙山校区学生潘星妍说,这个活动让她记住了绍兴浓浓的年味。70岁的当地居民谢文富说:“多姿多彩的民俗活动又回来了,唤起了很多童年的年俗记忆。”

每个民俗活动,现场都异常火爆。早上7时半开始,市书法家协会的5位书法家就开始为村民书写春联,两三个小时送出上千副春联。剪纸艺人陈佳丹的剪纸作品,以鲁迅外婆家的小桥流水、祝福民俗为主题,很受欢迎。“这么热闹还是头一回,剪出来都被人抢走了。”陈佳丹说。不远处的舂年糕现场,也围满了人。74岁的年糕师傅王阿万的年糕刚从灶头里拿出来,就被人一抢而空。“现做的手工年糕新鲜又好吃。”抢到一块年糕的村民陈飞说。

舂年糕。

“想不到活动这么受欢迎,我们小小的村子来了3万多人,这就是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安桥头村党支部书记宣明德说,除了本村村民,很多人是从附近村庄甚至越城区、柯桥区赶来的。“既然大家喜欢,我们打算明年接着办,把祝福文化节打造成一张金名片。”

孙端镇因水而兴,缘水而美。这里坐拥黄金水道,形成了独特的水乡经济和多彩风俗,更因鲁迅外婆家所在地而声名远播。孙端镇镇长王洪涛说:“2008年,我省确立了14个传统节日保护示范地,绍兴凭借至今保护良好的民俗文化——祝福成为春节的唯一标志地,我们想通过举办祝福文化节,传承乡风民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作者:记者 王旭东 见习记者 吴可蒙 文 记者 樊 蕾 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