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捍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诸暨森林公安获集体一等功
2018年02月10日 08:08:5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昨天下午,诸暨市森林公安局“7·17”专案组荣获公安部集体一等功授奖仪式,在诸暨举行,省森林公安局领导宣读了公安部记功命令,并为英雄团队颁发了奖匾。据悉,这是我市也是全省森林公安系统首次获得这一殊荣。

2015年7月17日,诸暨市森林公安局根据情报线索,通过在多个交通要道设卡布控,成功抓获正在运输保护动物制品途中的金华籍犯罪嫌疑人陈某,查获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狮子肉若干,由此拉开了“7·17”特大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案侦查的序幕。

鉴于案情特别重大,省森林公安局迅速挂牌督办,指令绍兴市、诸暨市等森林公安机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7·17”专案组,全力保障案件协调、警务联动和力量调配。随着案情的深入,专案组发现该案与省内多起已侦办的非法贩卖野生动物案件交叉关联,构成了一个庞大的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网络。针对这一复杂情况,2015年11月,省森林公安局直接指挥,召集杭州、金华、衢州、绍兴、台州等地市森林公安机关成立联侦工作组,统筹警力,加大线索串并、证据收集、人员排查力度,发起“集群战役”。

在省内外公安机关的密切配合下,以诸暨市森林公安局6位民警为主组成的专案组历时9个月,克服诸多困难,众志成城,跨越广西、广东、湖南、福建等8个省区,追踪上万里,抓获犯罪嫌疑人46名(全案共抓获归案88人),查获巨蜥、熊、豹猫、穿山甲、狮子等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500余只及其制品一大批,涉案金额超亿元,成功摧毁了这个庞大的野生动物贩卖犯罪团伙。

2017年2月起,诸暨、磐安、东阳、上虞等多地人民法院陆续对本案80余名犯罪嫌疑人进行了审判,15名犯罪嫌疑人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其中主犯陈某获刑12年9个月,6名犯罪嫌疑人被判处5年至10年有期徒刑,其余被告被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管制。此案也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浙江森林公安破获的涉案金额最大、抓获人员最多、社会影响力最大的野生动物贩卖案。

为表彰案件主办集体保护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奉献精神、协作精神,以及作出的突出贡献,去年4月13日,公安部下达命令,授予诸暨市森林公安局“7·17”专案组集体一等功。

“该案的成功侦破,彰显了我省林业部门和森林公安机关保护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安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决心和信心,也突出表现了绍兴森林公安队伍特别敢担当、讲奉献、能战斗的闪光品格。”省森林公安局局长李永胜说。


作者:记者 周国勇 通讯员 楼敏俊 编辑:赵菲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