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候鸟归来·有爱好好说!肯德基小候鸟基金为留守儿童家庭推出亲子沟通手册
2018年02月09日 11:25:44
来源:

2018年春节,又是一年一度“候鸟归巢”时刻——大量外出务工人员回到家乡,与翘首以盼的父母、孩子团聚。肯德基小候鸟基金联合公益机构“上学路上”、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等发起“候鸟归来·有爱好好说”公益行动,聚焦帮助久别重逢的留守/流动儿童与父母更好地沟通,邀请专家编写《2018“小候鸟”亲子沟通指南》,在火车站等交通枢纽的肯德基餐厅免费发放,并通过肯德基部分城市的高铁送餐业务将手册送上火车,免费发放给春节返乡的外出务工人员。同时,配合指南,绍兴肯德基天使餐厅也联合共青团绍兴市越城区委员会、绍兴E网E工团,策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有爱好好说”亲子课堂,帮助小候鸟家庭的父母们更好地与孩子交流沟通,尽享新春期间的美好团聚时光。

关注亲子沟通 关爱留守/流动儿童

据“上学路上”公益机构发布的《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全国有超过800万留守儿童一年只与父母电话联系一到两次,还有1500万3个月通话一次。两地分隔导致的生活经历差异,让父母和孩子间产生了无形的沟通隔阂,很多父母不懂得怎么跟孩子沟通,导致金子一般宝贵的相聚变成尬聊,甚至充斥着冲突、不快和伤害。

成立于2016年的肯德基小候鸟基金,由肯德基品牌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发起,基金致力于为长期奔波迁徙在城乡之间的留守/流动儿童这个“小候鸟”群体提供情感呵护和心灵关怀,今年升级小候鸟基金2.0计划将促进小候鸟家庭的亲子沟通作为实施内容之一。此次“候鸟归来·有爱好好说”公益行动中,小候鸟基金与有多年留守儿童情感疏导经验的“上学路上”公益机构合作,邀请来自中科院、清华大学、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等的心理学专家一起,编制指南,为小候鸟家庭提供指导。

《2018“小候鸟”亲子沟通指南》充分考虑实用性,针对小候鸟家庭新春期间常见的几大场景,例如初见面、办年货、串亲戚、再次分别时,分别给出了相应的“好好说话”指导。同时为小候鸟父母总结了一些日常与孩子沟通时应该注意的方面,以及有利于亲子之间顺畅沟通的基本技巧,例如,提醒建议小候鸟家长们尊重和理解孩子,鼓励长期分离的亲子通过顺畅的交流体谅彼此,理解对方,唤起父母和子女之间的更多的温暖与爱。

为了让手册惠及更多小候鸟家庭,基金专门推出了沟通指南的电子版本,可以在社交平台分享,同时更印发指南的纸质版,通过交通枢纽站的肯德基餐厅,以及肯德基高铁送餐业务免费送给小候鸟家长们。春节期间肯德基还在全国地开设数十场“小候鸟亲子沟通学堂”,邀请小候鸟家庭们来到肯德基餐厅,通过专家解读、亲子互动等方式,学习沟通技巧,增进了解与沟通。

天使餐厅,用互助感动你我

2月4日,配合《2018“小候鸟”亲子沟通指南》,绍兴肯德基天使餐厅与共青团绍兴市越城区委员会、绍兴E网E工团一同组织了一场“有爱好好说”的公益活动。10组流动儿童家庭齐聚在天使餐厅里,感受着别样的新春氛围和难得的家庭温情。

绍兴肯德基天使餐厅的天使员工们是这场活动的策划和实施主力军。作为听障人士,天使员工们在天使餐厅里互帮互助,自食其力,体会着人与人之间的互助所带来的温暖和力量,正是这种力量让他们变得越来越自信和开朗。这次,他们更是把温暖和力量传递出去,像“天使”一样,帮助小候鸟家庭拥有一个真正和谐幸福、其乐融融的春节团聚。

与天使餐厅的天使们一起,共青团绍兴市越城区委员会和绍兴E网E工团也纷纷参与进来。“关爱少年儿童,致力培养阳光少年是我们团区委服务青年的责任与使命。”共青团绍兴市越城区委员会副书记罗慧婷结合团委自身的宗旨,殷切表达了对这次的互动活动能够给孩子们带去第二故乡新春温暖的希望。绍兴E网E工团也同样期盼这次的活动能够让“小候鸟”家庭切实感受到绍兴这座城市的爱意。

正是在三方共同的努力下,这次的活动感动满满,诚意满满。“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新年快乐!”10位“小候鸟”端着自己为父母们特地准备的“团圆”餐走向他们。这是孩子们给现场父母的一个惊喜,他们利用肯德基现有的食材,挑选出觉得爸爸妈妈们喜欢吃的食物和口味,在天使伙伴的帮助下完成了这样一道饱含着亲情和思念的团圆大餐。有的爸爸宠溺地挠了挠孩子的头发,有的妈妈不禁红了眼眶。最后,爸爸妈妈们把团圆餐吃得精光,把孩子们的心意一点都不落地吃进了胃里,刻在了心里。

不仅有亲子间的暖心互动,这次的活动还请来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钱磊老师来给家长们提供最专业的指导。针对10组家庭在亲子沟通中的矛盾、冲突、困扰,钱磊老师都根据《有爱好好说》手册内容给出沟通tips,给这些疑难杂症开出了有效实用的良方。“很感谢这次的‘有爱好好说’活动,这个春节我们一定会多跟孩子聊天,让温暖继续!”一位参与了活动的家长这么感慨道。

肯德基小候鸟基金,关爱不停歇

今年的有爱活动并非个例。自2016年11月成立以来,肯德基小候鸟基金一直致力于面向全国留守/流动两类困境儿童开展情感呵护和心灵关怀。迄今肯德基已向基金捐赠人民币900万元,用于为留守/流动儿童集中的社区捐建一千余个图书角,利用肯德基餐厅网络为孩子们开展小候鸟专场故事会和丰富节日活动等。湖南和重庆的肯德基更与当地相关机构合作发起“小候鸟妈妈”回家行动,为长期在外务工、孩子独自留守老家的“小候鸟妈妈”们优先提供当地肯德基餐厅就业岗位,帮助她们回乡就业、陪伴孩子。

肯德基小候鸟基金为留守/流动儿童提供的关爱活动获得认可,根据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中心2017年对基金开展情况的调研,参加肯德基门店活动的留守/流动儿童100%表示愿意继续参加肯德基门店活动,满意度高达100%。2017年11月,肯德基小候鸟基金再接再厉、启动2.0计划,此次“候鸟归来·有爱好好说”公益行动,便是肯德基小候鸟基金2.0计划的开端。

肯德基公益负责人表示,肯德基品牌扎根中国,在不断为大众提供美食体验的同时,也十分乐意回馈社会。肯德基小候鸟基金将与众多共同致力于留守/流动儿童关爱事业的公益机构和爱心人士一起,助飞“小候鸟”,让更多留守/流动儿童的成长得到爱的陪伴。


作者: 编辑:张衎男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