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一支妙笔,定格绍兴风物
何水法携50多幅作品亮相绍兴市文化馆
2018年02月09日 09:42:4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乌毡帽。

鱼干。

国画名家何水法,头戴乌毡帽,身着呢制中山装,出现在“越地风物——何水法花鸟画迎新展”开幕式上,此番重回家乡,他带来了自己40多幅越地风物的画作,亮相绍兴市文化馆。

72岁的老画家声如洪钟,在说到绍兴人杰地灵,写意画脉悠长,时常激发他创作的灵感时不免兴奋,振臂一呼:“鼓掌!”于是全场掌声,为绍兴文化喝彩。

何水法出生于杭州,祖籍绍兴,他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都是地道的绍兴人。在他幼年,常到外祖父母家里小住,对水乡的一草一木,都有着深厚的感情。

“兰亭的竹、诸暨的香榧、上虞的杨梅、漓渚的兰花,以及绍兴鱼干、黄酒、草鞋、乌毡帽……此次展出的作品,是何水法第一次针对绍兴风物主题展开的集中创作,其中有不少题材都是他在开始花鸟画创新探索之后极少表现的,比如黄酒、草鞋、杨梅等,故而不仅题材特别丰富,而且面貌也非常多样,表现方式则包括水墨、设色、没骨,用笔工细与豪放并存。

一次,何水法偶然看到一篇关于绍兴则水牌村拆迁的报道——那里是他祖辈生活的地方,幼年时穿行于则水牌村,耳边有节奏的手工造船的敲击声、河里悠然而过的乌篷船、两岸人家晾晒满架的鱼干,瞬间涌入他的脑海。他马上铺纸研墨,连夜画下了一幅记忆中的则水牌鱼干。画里精妙的笔墨和恰到好处的水墨韵味,恰是他记忆里的水乡风光。

何水法说,作为一个绍兴籍文人,能够为故乡作画,为绍兴文化添砖加瓦,非常开心。

此次展览截止2月25日。


作者:见习记者 於泽锋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