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8 绍兴新春走基层 >> 基层聚焦
【新春走基层 喜看新气象】不是在演出,就在去演出的路上
——绍兴市文联新春惠民演出正在火热开展
2018年02月09日 09:41:2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春节前夕,绍兴市文联心连心艺术团、绍兴市曲艺家协会、绍兴市戏剧家协会的艺术家,先后赶赴绍兴康复疗养院(前身是绍兴麻风病防治院)、绍兴西藏民族中学、绍兴市社会福利中心等地,开展10余场新春公益演出。为了让百姓感受戏曲美,文艺工作者们忙得连轴转。

文化迎春演员忙

新昌调腔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王莺,这些天不是在机场,就是在赶往戏剧春晚、村晚舞台的路上。为了更好地宣传新昌调腔,节前她辗转广东、河南等地表演新昌调腔《甄清官》。

2月7日下午,王莺前往河南省文化厅举办网络戏剧春晚,一下飞机就直接赶赴演出现场。最近王莺跟女儿见面是在机场,女儿刚从国外旅行回家,她就要出发去演出,两人在机场拥抱了一下。

绍兴市文化馆曲艺演员陈祥平的手机备忘录上,2月份的演出行程已经排到了2月底。2月2日,参加上虞区文化馆剧场演出;2月3日,参加嵊州市春晚演出;2月5日,参加柯桥区安昌春晚演出;2月10日,带领少儿莲花落班小演员们,参加4个社区的汇报演出……

“传统戏曲本身具有浓浓的年味,作为一名曲艺演员,在佳节来临之际参加公益演出,为百姓送去欢乐和文明。这是我们的工作之一。”陈祥平说。

艺术为民百姓欢

今年元旦以后,绍兴市文联“心连心”艺术团团长、曲艺名家汪嘉宝,市戏剧家协会秘书长施律民,带着艺术团团员,奔波在公益演出的路上。

绍剧《三打白骨精》、鹦歌班《新箍桶记》、莲花落《一年更比一年好》……一个个绍兴人耳熟能详的节目,唱给市社会福利中心的老人们听、唱给市区100户特殊家庭代表听,唱给绍兴康复疗养院的康复病人听。

今年是市戏剧家协会第14次走进绍兴康复疗养院,老人早就在期待中,有位老人激动地说:“我们因疾病难以走向社会,如今却有艺术家走到我们身边,给我们送来欢乐,给疗养院增添家的味道。”

2月5日,市戏剧家协会走进绍兴西藏民族中学,与学生联欢,曲艺演员施金裕表演了戏曲串烧《说唱脸谱》,陈巍良、潘海良表演小品《算命》,绍剧演员姚百青表演猪戏《八戒新传》,藏族学生则表演了越剧、小品、独唱等等,现场欢歌笑语,掌声阵阵,洋溢着新时代美好生活的祥和气氛。

寻找灵感汲营养

“10多年的公益演出给心连心艺术团的年轻演员搭建了一个平台,让他们得以锤炼自己的表演技艺,目前艺术团已经培养了七八位年轻演员。”汪嘉宝说,将来一定要把惠民演出继续下去。

施律民在大量的公益演出中发现,戏曲演员在基层一线演出,可以从中获取丰富的创作素材。“优秀传统文化作品都是来自民间,扎根民间,有观众的鼓励和掌声,传统戏曲才能代代相传。”施律民说。

2018年春节期间,绍兴市文联将派出多支文艺小分队前往各个区县市开展新春慰问活动,文艺小分队慰问活动已形成一个固定节目。

市社会福利中心的老人点赞演出。


作者:见习记者 周梦琪 文 倪 妮 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