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8 绍兴新春走基层 >> 基层聚焦
【新春走基层 喜看新气象】杭绍台高速:500人的坚守
2018年02月09日 09:25:4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杭绍台高速3标段工地,工人们还在加班加点工作。记者 林佳萍 摄

昨天是农历腊月廿三,小年夜。记者在新昌县镜岭镇的杭绍台高速8标段施工现场看到,这里仍是一片繁忙景象:两台隧道台车同时作业,对陈家山隧道进行混凝土浇筑。“只要工程不停,我们的工作就不能停。”副总工程师陈航一边指导施工人员作业,一边跟记者说。

杭绍台高速8标段是工程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一个标段,包含了陈家山隧道、镜岭隧道两个长度超过3000米的特长隧道。其中,陈家山隧道洞口距离最近的村庄——马面山自然村仅300米,加之沿线地形、地质复杂,隧道掘进面临一定难度。“我们需要根据每个隧道的特性,制定不同的掘进方案,施工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陈航告诉记者,传统的爆破方式不可行,改用静态开挖的方式,即通过悬臂式隧道掘进机进行操作。目前,陈家山隧道已掘进1300余米,完成总进度的34.7%。

不仅是8标段,为了保质量、保进度完成施工任务,春节前夕,杭绍台高速各标段施工人员都在加班加点。其中,陈家山隧道、镜岭隧道、石门水库水中桩基作业等重要工程节点将加班到腊月廿九。

在距离杭绍台高速8标段不远处的9标段,现场施工作业也在有序进行中。9标段桥梁总工程师吕保中告诉记者,水中桩基作业必须赶在今年4月中旬汛期来临前完成,时间紧、任务重,整个班组20余名施工人员不仅节前主动加班加点,春节期间也要坚守在施工一线。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杭绍台高速全线将有500余施工人员坚守一线。

其实,对于多数施工人员来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工地过年了。陈航自2016年10月来到杭绍台施工现场后,就只回过一次河南老家。好在陈航家人很支持他的工作,就在几天前,妻子刘青带着儿子、女儿从老家来到工地,陪陈航一起过年。

陈航说,每年春节,工地都会准备年夜饭,让这些来自天南海北的施工人员欢聚一堂。“今年,我们还编排了文艺节目,吃完年夜饭,大伙儿就一起欣赏表演。”他说。9标段桥梁总工程师吕保中来自湖南永州,今年也留在工地过年。“已经跟家里打过电话了,父母都挺理解我。”他说,整个标段共有40余人留在工地过年。除夕当天,工地里不仅安排了年夜饭,吃完饭后,相邻工地的工作人员还将互相拜年。

市交投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侯义辉告诉记者,为保障工地安全,值班人员将被分成日、夜两班,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巡查。“此外,重点项目将在正月初四全部开工,春节期间,需要为开工做好准备。”他说,根据安排,杭绍台高速全线将于正月十六全面复工。


作者:林佳萍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