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致富不忘家乡,10多年捐赠600多万元
这位“关林老板”,村里老人说他像亲儿子一样亲
2018年02月09日 08:07:46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本报讯 2月6日上午,越城区孙端镇樊浦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热闹非凡,在老人们的欢声笑语中,一辆辆满载着年货的手推车从这里推出,一一推进88位80岁以上老人的家中。原来,致富不忘家乡的“关林老板”又来给村里的老人们送年货啦。

年货是村党支部书记顾新娣早早分好的:大米、油、老酒、麻油、肉松饼、瓜子、酸奶、电风扇……足足有12样,一堆堆垒得如小山一样。有的老两口年龄都有80多岁了,一下子就领到两份年货,手推车跑了两趟。有老人一边推车一边笑眯眯地感叹:“关林老板跟亲儿子一样好。”

老人们口中的“关林老板”并没有现身。在上海工作的他早在去年12月份回村的时候,就特意找到顾新娣,交待她把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名单排出来,像往年一样,他要给老人们备一份年货。另外,“村里的特困户看着确实可怜,你也帮我送点钱,去看看他们。”

摸排的结果是,村里有88位80岁以上的老人,还有10位特困户。很快,回到上海的“关林老板”就把钱汇了过来。顾新娣代买了送给88位老人的年货,剩下的3万元打算给村里的特困户送过去。

“他很低调的,从来不肯露面,捐款都是让村干部代办。有时回村,到老房子里转转,看到有村民生活很困难,会马上从口袋里掏出钱来送过去,但从来不多说的。”顾新娣说。

“关林老板”名叫顾关林,在上海做建筑生意。他在村里扶贫帮困做公益,已经十几年了。顾彩娣记得,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刚推出来时,村民认识不到参保的重要性,参保率很低,“经常是上门一催再催也没人肯交。”而因为没有参保,一遇到大病时又束手无策,因病致贫的情况很多。顾关林得知这一情况后,从2006年起,把全村2000多名村民的新农合医保缴费全包了。

“最开始是6万元,后来9万元,20多万元……最多时一年要交50多万元,都是他包下的。”顾新娣回忆。直到2013年的时候,村民的参保意识已经很强了,在村委会的建议下,顾关林这才停止了这项普惠式的捐助,将帮助的重点精准定位在村里的老人及特困群体身上。

2014-2015年,村里60岁以上村民的医保都是他买的。从2009年至今,每年到年底时,他都会委托村干部给村里80周岁以上老人送年货大礼包。他还大力支持村里的建设,2014年建樊浦村老年活动室,他慷慨出资。据村里统计,多年来,他累计为村里的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捐赠了600多万元。

■相关新闻

柯桥36位百岁老人 喜领长寿压岁红包

记者 许程丽

昨天,102岁的柯桥区稽东镇陈村的黄阿秋老人从镇政府工作人员手中领到了2000元压岁红包。这几日,和她一起领到压岁红包的,还有柯桥区其他35位百岁老人。

据介绍,这些压岁红包来自2月5日刚刚成立的“长寿·百岁”慈善基金,该慈善基金由柯桥区安昌街道国际村已故百岁老人胡长寿的4个儿子——胡依定、胡依庆、胡柏青、胡柏成共同发起成立。基金总额为102万元,今后将定向用于柯桥区百岁老人的慈善事业。

慈善基金发起人之一的胡柏青说,他们的父亲去世时102岁,在他100周岁时,也领到过这样的压岁红包,当时父亲非常开心。尽管父亲3年前过世,但他们一家人心里一直记着这份关爱。现在四兄弟日子过得都不错,所以商量后决定成立基金,让爱能长久传递下去,去温暖其他的百岁老人。

除了压岁红包,柯桥区13位2017年新晋的百岁老人还收到了区老龄委赠送的“百岁老人”匾额。柯桥区老龄委办公室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柯桥全区共有百岁老人36人,男性9名,女性27名。


作者:首席记者 钟宏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