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领航新征程】绍兴水故事 全国好教材
《缵禹之绪 重建水城》专题片受好评
2018年02月09日 08:03:2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对2016年度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课件进行评选,由水利部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制播工作领导小组制作的《缵禹之绪 重建水城——绍兴水文化理论和实践探索纪实》荣获2016年度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优秀课件二等奖。

2015年,水利部水情教育中心工作人员根据绍兴水文化所特有的大禹治水、三江闸创立、浙东运河等内容,来到我市大禹陵、曹娥江大闸、环城河、古运河园等地进行取景拍摄。2016年初,这部以绍兴水文化为主题的《缵禹之绪 重建水城》专题片,在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民生水利”专栏首播,并通过卫星网和互联网“双网并播”。这也是在此平台上播出的全国首部水文化教材片,播出后受到了广泛好评。据了解,该片分为“史海沉钩”“精神遗产”“重建水城”“绍兴名片”四部分,展示了绍兴从山麓水利走向沿海水利,成为鱼米之乡的发展历程,以及治水实践中留下的丰厚遗产。

“三山万户巷盘曲,百桥千街水纵横”,这是古城绍兴的千年印记。“伴随着历史的发展,绍兴水文化不断增添新的内涵和多彩的外延,尤其是20世纪末以后,绍兴水文化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绍兴鉴湖研究会会长邱志荣告诉记者,近年来,绍兴在水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始终以水文化为核心,结合绍兴历史文化,多部门合力建设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现代水利工程,例如环城河、运河园、曹娥江大闸等,在全国水文化建设上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为社会所交口赞誉。


作者:见习记者 华雨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